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書畫金石名家周澄辭世 享壽82歲

2022/05/25 19:41

書法名家周澄經家屬證實,昨晚於台北國泰醫院仙逝。(周澄家屬提供)

周澄篆刻作品〈不負山靈〉,1983年。(資料照,周澄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書法名家周澄,昨晚仙逝於台北國泰醫院,享年82歲。周澄曾於2020年9月,於國父紀念館舉辦「周澄八十回顧展」,當時微恙出席開幕典禮,親自導覽作品。

周澄作品〈千山彌勒佛〉,2002年。(資料照,周澄提供)

周澄作品〈大霸雪霽〉,2004年。(資料照,周澄提供)

1941年生於宜蘭羅東鎮的周澄,字蓴波,先隨書畫家康灩泉(1908-1985)研讀詩書,1954年即以14歲之齡加入頭城「八六書畫會」,後就讀於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1963年拜入故宮博物院前副院長江兆申館門下,修習書畫篆刻藝術,並讀史書詩詞,對於中國傳統書畫中「詩、書、畫、印」的美學概念基礎功力深厚。

周澄作品〈鰲鼓濕地〉,2014年。(資料照,周澄提供)

2020年九月於國父紀念館舉辦的「周澄八十回顧展」,展出周澄過去創作時的寫生稿件。(資料照,記者陳昱勳攝)

周澄作品曾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台灣美術館、國立國父紀念館、宜蘭美術館等國內展館及大專院校個展十餘次,亦在英、美、加、日、韓、中等地美術館、博物館、畫廊個展多次,為台灣藝壇同儕中,少數於詩、書、畫、篆刻領域皆有所成又能相輔相成者;其中,2003年10月31日應邀於北京故宮博物院繪畫館展出書畫篆刻,是北京故宮首位邀請展覽的台灣藝術家。目前周澄部分作品正於國父紀念館、京倫會所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