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2【閱讀小說】鍾文音/蝴蝶所愛的少女(吐蕃最美的傳奇片段)

2022/05/28 12:00

圖◎唐壽南

〔鍾文音/自由副刊〕

抵達高原的李雁兒,邊對著遊客解說歷史,邊心想這是何等奇特的嫁妝,文成公主那個年代被譯出的佛經幾乎以出自鳩摩羅什尊者為首,直到文成公主上了高原之後,雲遊僧西行多年返回長安,在奉詔譯下才有了更多的新譯本。

大昭寺裡有著泛黃的堆繡、唐卡與雕像林立,古老寺廟內黑黝昏濛,只能以燭光般的低彩度目視空間,酥油混合奇異的藏香,獨有的氣味彌漫四周。

寺內擠滿了各地來朝聖的旅客,還有想要為往生者祈福而來到大昭寺,為十二歲釋迦牟尼等身佛換上金裝的肅穆家屬們,使得狹小闇黑的走道上幾乎寸步難行,行經而過的菩薩雕像幾乎還來不及看清楚,就只能任憑後面的人推擠著身體往前移。那是一座佛與人彷彿沒有界線的寺院,身體挨得很近很近,那些年社交距離這個詞還沒進入人的腦海。

被觀光隊伍推移一陣子之後,隊伍乍然停下,原來是釋迦牟尼等身佛像換上金裝的時刻到來,眾人停步等待聖靈降下時光,藉此觸摸佛的兩足尊,繞行佛像,沾點金粉。

她這個導覽員大聲說著,請大家趕緊抓時間摸佛的兩足尊喔。

請問豆油小姐啥物是兩足尊?

導遊發音成豆油的腔調,一聽口音就是來自她故里的大嬸,很親切,很讓她想念的島嶼。大嬸殷切地等著她的回答。

兩足就是慈悲與智慧,通過她剛剛啖畢高原麻辣腥羶的羊肉氣味,她小小聲地說著,彷彿深怕玷汙了字詞似地心虛說著。

觀者在黑暗中聽到她那如貓的低沉嗓音發出迷濛無知的眼神,一會兒看著佛的兩足,又低頭望著自己的雙腳。那些從大陸偏僻村莊一路遙遠來到寺院的農婦農夫們頂著長年被太陽曬傷的眼眸與深邃如刀刻的臉望著她,燭光下的她像是也被觀望的佛像,一雙雙眼睛都是疑惑。

是疑惑啊,佛已然失去面目,佛變成酒吧變成衣飾,甚至變相的佛教徒不知教主故事,因為教徒自己爬上了那個位置,妄想久了就以為自己成佛,要人膜拜,要繁衍徒子徒孫。

佛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是擬仿的佛。就像喜馬拉雅山海拔八千公尺的永生花,永生綻放之花,人們嚮往之卻終其一生可能都難以見到。

於是看見佛像就已滿足。

為大昭寺等身佛換金裝的家屬似乎來了一個超級龐大的朝聖膜拜團,等候家屬完成儀式的時間頗久,有許多遊客已然不耐而逕自先行離寺。於是在難得的空檔,她這個導覽員在燭火搖曳中,深情地望著佛,佛看過公主,公主看過佛,現在她的雙眼竟能親睹兩千五百年前在釋迦牟尼佛眼皮下所刻成的佛像,此佛像成了往後所有佛像的原生種子,從此佛像繁衍出種種對佛的想像,佛像化為藝術品,成了拍賣會上落槌的天價。

佛像無處不在,但佛卻愈來愈遠。

一時之間,突然長得神似文成公主的雕像晃到她的面前,公主眨眨眼,接著消失。是幻象嗎?她搖搖頭甩開幻象追迫。

走到寺院末端,三尊立像現於前,文成公主居中,左右兩邊的男子是影響公主一生的吐蕃大相祿東贊與贊普松贊干布。華麗的五彩塑像,揉合西域與唐三彩的風格,瞬間放光在窄暗的寺院。於公主有形的力量是這兩個重要的男子,無形的力量則是來自鳩摩羅什譯的經典與雲遊僧新譯經典。當然還有無數歷史不曾寫下的名字,他們是陪伴公主一路從長安跋涉到高原的婢女,搬運的力士,長安工匠藝師與占卜師,懂得桑蠶種植的農民,還有往返於長安與暹些(拉薩)的報信使者。

歷史的有名氏與無名氏,都是導覽員想要訴說的碎片,如此才能串起整座大昭寺的歷史風華與傳奇魅力。

李雁兒在大昭寺壁畫前,經常訴說給遊人聽的故事是關於吐蕃最美的傳奇片段,最聰明最懂善巧的大相祿東贊是如何在長安拔得頭籌,如何解答天可汗出的考題,如何通過六試婚使的故事,如何在公主群中指認誰是蝴蝶所愛的少女,身上有著香氣如蜜的少女。

她邊導覽著,邊遙想起千年前的少女公主如何抵達高原,又如何抵抗這漫長的寒域與孤寂。

唯佛一字,可解斯苦。她聽見虛空傳來了這句話。

拔苦,佛之初心。予樂,佛之初願。苦要連根拔起,樂要開枝散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