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結合恐怖與科幻 韓國作家入圍布克國際獎

2022/05/25 20:48

韓國作家鄭寶拉(Bora Chung)與其著作《被詛咒的兔子》(Cursed Bunny)。(法新社)

〔自由藝文網/綜合外電報導〕以小說《被詛咒的兔子》(Cursed Bunny)入圍2022年布克國際獎(International Booker Prize)短名單的韓國作家鄭寶拉(Bora Chung),此前雖已出版過幾部著作,卻因創作路線結合了科幻、恐怖與奇幻,而遭拒於韓國主流文壇以外。這回進入決選的《被詛咒的兔子》更是遊走於類型的疆界,混和了魔幻寫實與科幻恐怖等元素。

目前任教於延世大學的鄭寶拉,擁有耶魯大學俄羅斯和東歐研究碩士學位,以及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斯拉夫文學博士學位。而留學將近十年的經驗,隨著時光的沉澱成為她的寫作養分,除了留學生隻身在外必定遭逢的孤獨感與文化差異,鄭寶拉更苦於以下問題,「我常假設萬一我突然懷孕會是什麼情況,答案是我很可能會流落街頭,跟我的孩子一起死去。」她所思考的是血淋淋的現實面,「我沒有養育小孩的能力,沒有伴侶。而且,我是外國人。」

韓國作家鄭寶拉(Bora Chung)在書桌前。(法新社)

生命經驗的積累以外,鄭寶拉的另一寫作養分來自她熟悉的俄羅斯文學,《被詛咒的兔子》書中各故事皆能看出她對人類生存境況的思索,而鄭寶拉能否成為繼韓江的《素食者》之後下一位韓國得獎者,令人拭目以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