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股民爭搶「故宮碗」竟是中國製! 故宮院長坦言挫折允檢討

2022/05/26 17:10

立委黃國書指出股民瘋搶的「故宮碗」是在中國生產,很令人惋惜。(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開發金股東會送紀念品,結果於故宮「Open Data(政府資料開放)」取得授權製作的故宮花鳥彩繪碗,竟引發瘋搶熱潮,甚至在電商平台標出高價出售,還有人為紀念碗買進開發金。雖然故宮圖像授權文創商品大受歡迎是好事,但立委黃國書指出,高達60萬份的「故宮碗」是在中國製造,是否有值得檢討之處?對此,故宮院長吳密察表示,確實很挫折,但也將針對相關機制進行通盤檢討。

故宮院長吳密察針對自營商品叫好不叫座,允通盤檢討;至於圖像授權民間的商品,目前則無法規範生產地。(記者凌美雪攝)

據了解,該「Open Data」授權無須付費,只需標明圖像來源是國立故宮博物院「Open Data」。但黃國書指出,民間取得授權之後卻在中國製造生產,讓人感到惋惜。對此,吳密察則回應,「我們看了之後也很挫折,因為它是到中國生產而不是在台灣。」黃國書也針對媒體將該紀念碗簡稱為「故宮碗」提出質疑,因為此紀念商品只是授權,並非故宮合作開發,是否可以「故宮」為名?吳密察表示「不宜」,但黃國書則希望故宮針對授權的掛名機制再度釐清,不應有模糊空間。

此外,由於故宮也有自己開發生產的紀念碗,但銷售量卻多為個位數或十位數,黃國書詢問吳密察是否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是價格還是品質?吳密察認為故宮自製的紀念碗品質最佳無庸置疑,至於為何銷售量遠不及民間授權自製品受歡迎?吳密察則允諾將針對授權機制與文創商品開發等,進行通盤檢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