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舊時尚擺進博物館仍然好想穿 V&A「瑪莉官」大展登台

2022/05/27 22:01

1966-67 針織洋裝,還有貝雷帽,至今看起來依舊時尚。(北美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來自英國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Victoria & Albert Museum,V&A)策畫的世界巡迴展「瑪莉官(Mary Quant):時尚革命者」,今天媒體預展,涵蓋超過120 件服飾、時尚玩偶、化妝品、照片及時尚雜誌等原件,完整呈現這位被譽為「迷你裙之母」的英國知名時尚設計師,如何創造並定義往後數個世代的時尚風格。即日起至8月28日在北美館展出。

「短吻鱷魚牌」雨衣(1965-67)。(北美館提供)

瑪莉官1930年出生於倫敦,金匠學院(Goldsmiths College)畢業。1955年與丈夫合夥開業精品服飾店「芭札爾Bazaar」,瑪莉官專注設計。瑪莉官翻轉英式時尚和傳統,以服飾挑戰階級制度與性別常規,如將維多利亞時代的荷葉邊、立領、燈籠褲和華美印花重新運用;或是將紳士西裝或軍裝所使用的剪裁或面料,誇大演繹成輕鬆有趣的女裝。她也重新帶回1920年代「飛來波女郎」(flapper)的男孩風格,呼應上個世代女性生活和時尚的劇烈轉變;同時發揚膝上長度的裙裝,使「迷你裙」成為女性解放的國際象徵。

1960年,她為美國最大連鎖百貨之一「傑西潘尼百貨公司」(J.C. Penney)的年輕客群,設計出以無袖連身裙和派對洋裝為主的「切爾西女孩」(Chelsea Girl)系列。1966年瑪莉官將小雛菊註冊為品牌商標,青春活力的形象成為戰後英國自信與正向樂觀的象徵。

‧模特兒麗絲.丹尼斯穿著瑪莉官的雞尾酒洋裝,約1960年。(Woburn Studios攝,Mary Quant Archive / 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London/北美館提供)

瑪莉官勇於嘗試異材質,並與不同品牌、製造商合作開創許多膾炙人口的系列,如「激進派」品牌線(1963-67)以美國運動服飾單品為參考,以有趣、前衛且較低價位的衣著改變時尚走向;而與專擅聚氯乙烯(PVC)材質的「短吻鱷魚牌」(Alligator)合作的雨衣(1965-67),色彩繽紛活潑的斗篷、拉鍊、對比色的衣領與袖口,結合實用性與搶眼的視覺效果,至今都仍讓人想在下雨天穿上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