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文化會議今熱烈召開 文化部長李永得:可比奧運重要的會議

2022/05/28 11:19

2021-2022全國文化會議今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召開。(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全國文化會議今起連續兩天召開會議,行政院長蘇貞昌、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文化部長李永得、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立法委員林奕華、立法委員吳思瑤、立法委員范雲等人皆出席會議。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全球文化會議是文化基本法通過之後第一次舉辦,原本訂去年舉辦,因為疫情延至今年,感謝所有參加現場、線上的朋友,共同關心台灣的文化發展。此會議四年一次,為制度性會議,可比奧運一樣重要的會議,文化部也很慎重辦理。今年主題為「文化。生生不息」,核心即為創造力,「分區論壇」則設定在四個主題:「強化在地文化歷史」、「台灣文化價值之轉譯與應用」、「推動文化跨域與國際合作」及「青年參與及文化平權」,在這個四大主題,去連結在地的歷史跟未來,還有跨域,從橫、縱向聽取大家意見,怎麼樣讓文化在台灣的土地、人民、生活當中,去演繹、傳承、創造、發展新的文化未來。過去談文化比較強調創造面、供給面,這次也強調產業面,創造產業面,也是文化政策重要面向。另外,本次會議有6場次「專家論壇」,包含影視音、IP內容、視覺藝術、表演藝術、文化數位傳播、科技應用六大產業領域,徵集業界先進跟政府產、官、學進行充分對話。

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時表示,全國文化會議是文化基本法通過後首度舉辦,四年一次就是制度性的會議,可比奧運一樣重要。(記者凃盈如攝)

李永得進一步指出,相信這兩天的座談會很精采,可以得到很多具體的結論與建議,對於文化部擬定政策來說是很需要的,非常期待也非常感謝。他致詞特別感謝蘇貞昌院長,認為過去我們的政府強調「文化立國」,其實還是著重是財經、產業立國,這個沒有錯,但文化部在政府內要爭取預算,得到支持是不容易的,謝謝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文化之重視。

蘇貞昌則提到,全國文化會議非常受總統蔡英文重視,她一上任 2017年就召開全國文化會議,距上次(2002年)已經15年沒開了,這一開,大家共識要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要設立文化基本法的制定,要成立文策院,我們都已經立法公布施行,文策院也已經成立,無論在法制面、組織面、各方面,包含場域,這幾年國家用非常很大的努力預算克服困難,如衛武營、北流、南流,甚至連台文館、台史博的升格等都一一完成,他也讚許文化部部長李永得在推動政策之鍥而不捨。

蘇貞昌也以國家語言發展法為例,她提到,各位也許誤會台灣要成為雙語國家,但其實沒有,台灣只有兩個語言,台灣提振英語的能力是為了外交、外貿、外事等國際溝通,但最重要的是國家語言的保存發展,國家語言裡面,光原住民族語就有46種,手語也包含在裡面。國家語言的推動不是制度性、儀式性的,而是多使用、有機會使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