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四跨境藝術展今開幕 巴丟草作品《聯共制台獨》諷國民黨

2022/06/01 17:14

中國海外異議藝術家巴丟草作品《聯共制台獨》,以蔣介石鋪蓋中共黨旗,批判國共聯手制台。(記者陳鈺馥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六四天安門事件將屆,「不默而生:抵抗的轉喻」六四33週年跨境藝術展今日於中正紀念堂開幕,特邀《恥辱柱》原作者丹麥雕塑藝術家高志活、香港流亡藝術家黃國才、中國海外異議藝術家巴丟草(Badiucao)參展,巴丟草最新作品《聯共制台獨》,以蔣介石鋪蓋中共黨旗,批判國共聯手制台。

香港藝術家黃國才作品《進擊的共人》,曾參與2013年香港示威遊行,後來運來台灣保存。(記者陳鈺馥攝)

跨境藝術展由台灣視覺藝術家雪克策展,展覽日期6月1日至12日,室內外展場位於中正通廊及民主大道,巴丟草、高志活(Jens Galschiot)等藝術家作品於1樓中正通廊展出,6月4日當天將重建原位於香港大學的《恥辱柱》。

華人民主書院理事長曾建元今日表示,本次活動由華人民主書院及數個人權團體共同籌畫舉辦,中共暴政專制有各種形式,藝術創作可反映民主自由,藝術家透過作品表達對創作自由環境的支持。

曾建元指出,今年除了爭取中國民主及人權外,另一個重要主題是香港,因為今年是台灣第一次獨自舉行紀念六四活動,無法像往年一樣與香港共同連線,希望透過紀念活動,將香港精神帶到台灣這塊土地上。

策展人雪克談及,2019年六四事件30週年紀念活動是以歷史檔案、氣球等,重建當年情景及民主女神雕像,今年邀請不同國家藝術家參展,以藝術形式對自由、民主做一些回應,呈現不同文化的元素及符號。

她指出,巴丟草本次參展作品,原本是習近平為毛澤東覆蓋中共黨旗,象徵要把毛澤東的魂喚醒,今年因為在台灣的中正紀念堂展出,藝術家特地把習近平這個角色換成蔣介石,作品名稱重新取名為《聯共制台獨》,因為連戰2005年訪中之旅後,這句話就成了國民黨主要的象徵。

香港藝術家黃國才表示,他這次帶來作品是《進擊的共人》,作品曾參與2013年香港示威遊行,後來把它運來台灣。香港回歸中國後,自由堡壘失守、民主倒下,港人感覺可怕巨人跑過來,巨人的手捏著人,象徵中共不斷往外擴張,就像現在俄羅斯一樣。

黃國才提及,國民黨來台後殺了很多藝術家,他發現台灣有一個很奇怪的地方,「慈湖」是一個非常詭異之地,裡面有數百個銅像,他就去那邊拍MTV,唱了《綠島小夜曲》、《友誼之光》2首歌,把香港和台灣連結起來,這個影像作品這次也有參展。

今日開幕活動上,黃國才也在現場做行為藝術作品《生神仙》的互動式體驗展出,藝術家林子寧亦表演《我是台灣人》行動藝術;黃國才指出,台灣有很多宮廟,宮廟、黨國、黑道形成鐵三角,黨國政權需要靠宮廟拿票,黑道靠這些宮廟維生,所以特別做了這個作品,很榮幸能夠參與這個展覽,在香港已經不能公開談民主自由,台灣要好好珍惜把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