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埃及考古新發現 上百尊青銅雕像與木乃伊出土

2022/06/01 20:57

新出土的文物包括兩百多尊石棺,彩繪石棺可以令人們欣賞到古埃及的工藝之美。(法新社)

黃秉睿/綜合外電報導〕埃及考古學家於 5 月 30 日宣布,他們在開羅附近的薩卡拉(Saqqara)遺址發現了一批古文物,其中包括150尊左右的青銅雕像,以及約250具石棺、彩繪石棺,內部甚至有保存良好的木乃伊。

這批最早可追溯至約2500年前的文物屬於古埃及後期,上百尊的青銅雕像刻畫著遠古的智慧以及歲月的痕跡,這些銅像多為古埃及眾神,如豺狼頭神阿努比斯(Anubis)、冥間之王俄賽里斯(Osiris)、婦女保護者哈索爾(Hathor)等重要神祇,以及相關的儀式工具。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文物中還包含一名古埃及建築師印和闐(Imhotep)的雕像,生活於西元前27世紀的印和闐為法老左塞爾(Djoser)手下的大臣,很可能為左塞爾階梯金字塔(埃及最早的金字塔)的建築師,在其死後逐漸受到崇拜而神格化。

目前這批文物於左塞爾金字塔附近臨時展出中,日後將轉移至興建中的大埃及博物館(Grand Egyptian Museum),該場館預計於今年十一月開放。當地民眾對這間新博物館寄予厚望,除了可容納近年的考古發現,也有望振興動亂與疫情下受到重創的觀光產業。

一百多尊青銅雕像中包含古埃及建築師、官員印和闐的銅像,部分人士認為印和闐為埃及的建築先驅。(美聯社)

除了銅像外,考古學家還發現了兩尊女神伊西斯(Isis)與奈芙蒂斯(Nephthys)的木雕,兩尊雕像被形塑成石棺的守護者。(法新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