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伍將軍蒐集上千件眷村文物 來眷村文史館就像時間旅行

2022/06/11 10:47

高甯松退伍後選擇回饋鄉里,且致力推廣眷村文化。(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由新北市五股貿商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將軍高甯松與擔任貿商里長的太太蕭明霞,共同打造的五股區眷村文史館,陳列上千件從國共內戰時期到現在的眷村文物,包括軍裝、功勳章、軍眷證、舊式電視、縫紉機等,致力推廣眷村文化,每天上午9點至下午5點開放參觀。

高甯松在金門服役時和蕭明霞相識,最終締結良緣。1992年在台北服役時,舉家搬到五股貿商社區,起初是向原眷戶租房,之後房東將眷舍頂讓,一住就是30年。他退伍後選擇回饋鄉里並投入志工行列,且致力推廣眷村文化,2021年更受新北市榮服處頒發榮民楷模。

五股區眷村文史館陳列上千件從國共內戰時期到現在的眷村文物。(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高甯松表示,軍旅生涯40年,從陸軍到憲兵體系擔任過多項職務,看著自己保存下來的軍裝、獎章就能回憶起過去的軍人生活。貿商社區中有許多榮民及家眷,於是和太太一起向眷村長輩們蒐羅各種珍貴文物,成立眷村文史館,也成為居民懷念彼此過往的場所。

高甯松指出,某次在社區為老兵長者打菜時被說:「你是將軍,不該由你替我們打菜」他則回應:「過去在軍中是我享受服務,現在退伍換我服務大家」,讓社區長者相當感動。他也開辦多元化課程,包括書法、音樂、皮雕等,希望長者活的健康、快樂。

文化局表示,五股區眷村文史館參觀採預約制,可向貿商社區發展協會預約,除志工導覽外,還有提供物件的長者講解,詳情可至新北市文化局網站(https://reurl.cc/M0Ov3v)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