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紀念黃文擇 文化部將頒褒揚狀

2022/06/15 02:08

霹靂布袋戲首席聲演大師黃文擇。(霹靂國際多媒體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布袋戲口白大師「八音才子」黃文擇12日辭世,享壽66歲。文化部長李永得除深切悼念,並表示黃文擇先生畢生奉獻傳統藝術的發揚與傳承,不僅讓無數觀眾認識並愛上布袋戲,更推動布袋戲藝術與國際接軌,對台灣布袋戲發展貢獻卓著,文化部將頒發褒揚狀予以表揚。

文化部表示,黃文擇1956年生於雲林,為布袋戲「人間國寶」黃俊雄次子,五洲園布袋戲第3代傳人,為霹靂布袋戲的首席聲演大師。口白生涯逾40年,詮釋超過4千餘名角色,台語口白流利純正,聲線多變配白自若,生、旦、淨、末、丑各類角色均駕馭自如,塑造出素還真、葉小釵等風靡全台的經典角色。今(111)年初上映的電影《素還真》入圍本屆台北電影節4項獎項,其中黃文擇的聲音演出,亦獲得「傑出技術獎」入圍肯定。

文化部指出,黃文擇近年來致力於布袋戲薪傳,積極培養新一代布袋戲口白人才,將本土文化記憶傳承給下一代。其豐富的聲情演出,使霹靂布袋戲登峰造極,將台灣布袋戲推向高峰,也成就數代人對台灣聲音的共同記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