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法文化獎頒獎 斯洛維尼亞學者:台灣是保護整個華語哲學傳統的救生圈

2022/06/21 21:24

台法文化獎得獎人吳坤墉(中)、法蘭西學院人文政治科學院終身秘書皮特(Jean-Robert_Pitte,左)及文化部長李永得合影。(文化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文化部長李永得訪歐行程於20日赴巴黎法蘭西學院,與年度主席布哈格(Rémi Brague)及終身秘書皮特(Jean-Robert Pitte)共同主持第25屆「台法文化獎」頒獎典禮。2位獲獎者,分別為無境文化出版《人文批判》系列叢書總策畫吳坤墉,以及斯洛維尼亞盧布爾雅那大學(Univerza v Ljubljani)亞非學系教授羅亞娜(Jana S. ROŠKER)。

親赴法國領獎的吳坤墉致詞時表示,自己於2002年學成歸國後便開始參與台法文化交流工作。選擇以出版的方式,譯介法國思想與文化中,對於台灣現狀可以啟發批判力量的書籍;亦期待藉由譯作,促成台法兩國作者與讀者間最直接的認識與對話。吳坤墉說,「台法文化獎正是鼓勵我,繼續在這條道路上,以一樣的勇氣與傻勁向前行」。

另一位得獎者羅亞娜雖因班機臨時取消無法親自出席領獎,仍透過錄影方式表示,「台灣讓我非常難忘」。台灣哲學家以開放的心胸,以及滿懷希望、積極承諾、展望未來的能力,扮演了保護整個華語哲學傳統的救生圈,「這是台灣許多偉大思想家教給我的重要一課」。羅亞娜也感謝台法文化獎凝結出一個團結台灣、法國、歐洲和全世界人民真正友誼的形象。

李永得除感謝吳坤墉「透過出版與翻譯促進社會思辨,並推動社會運動的實踐」;也感謝羅亞娜教授「讓國際社會看見,具有言論自由、思想自由及多元族群文化的台灣,在華語世界哲學體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