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彥誌/斜頸(他的頭歪歪的,怎麼辦?)

2022/06/27 17:27

photo:法新社。

〔陳彥誌/自由副刊〕

一位年輕媽媽,抱著出生不到三個月的嬰兒,坐在我面前的黑色小圓椅。爸爸站在後方,口罩上方的眉心皺著。

醫生,我們發現他的頭歪歪的,只喜歡朝右邊倒,怎麼辦?

我手持超音波探頭,輕輕降落在小嬰兒的兩側脖子,在他開始哭鬧前探頭就離開了肌膚。右邊頸部肌肉較為膨大且質地跟正常的稍有不同。我告訴爸媽,這塊膨大的肌肉就是導致他習慣往單側看的原因。

為什麼肌肉會莫名其妙膨大呢?爸爸問。可能的原因很多,但我也不確定。我說。

我安排了物理治療,並建議媽媽用特定的方式餵奶,讓小朋友喝奶的時候可以將患側頸部倚靠在她手臂上,藉此伸展膨大的肌肉。

那或許是他們對這個世界表達困惑的方式:歪著頭,思索其中的道理。年輕夫妻離開後,我繼續敲打鍵盤。

而的確,大多數的孩子,斜頸會不藥而癒。在他們對這個世界有了多一點認識,少一點的猜不透之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