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克蘭立法禁俄國相關出版物 做為戰時反政宣手段

2022/06/30 16:46

烏克蘭立法禁止俄羅斯相關的出版品在國內流通,引發爭議。(法新社)

黃秉睿/綜合外電報導〕烏俄戰火持續延燒之際,烏克蘭國會於日前通過了數項法案,旨在禁止俄羅斯相關的出版品,包括書籍、音樂及電視節目……於公開場合流通,以在非常時期反制敵國可能的宣傳戰。法案的主要禁制對象為所有於俄羅斯及其同盟白俄羅斯與所有遭佔領的烏克蘭地區所出版的書籍,此外,公開播送俄羅斯表演者所創作的俄文音樂也將被視為非法;一些不受禁令限制的例外包括經典俄羅斯文學如普希金、托爾斯泰等,以及烏克蘭國家安全局將創建友烏的俄羅斯歌手名單。這些法令預計將實施至所有俄國佔領的烏克蘭國土獲得解放,再加上俄羅斯停止對烏侵略。

書商 Drobin 認為新法是個錯誤,但也有其他書商、文學愛好者持相反意見,認定禁令有其必要性。(法新社)

此項新立法牽涉層面甚廣,亦引來廣泛的討論與爭議,首當其衝的便是以文字為生的書商。「我們不應該將法西斯俄羅斯與俄羅斯文化混為一談。」一名位於首都基輔的書商 Olexander Drobin 表示,「有些人可能想表現他們的愛國心,但不該用這種方式;半數人口都是俄語使用者、俄羅斯文化相當重要。」然而,也有其他書商認為這項新法令是必要的,並且有助於推廣優秀的烏克蘭作家。

不管輿論如何沸騰,這些新規範的實施似乎已勢在必行。戰爭之中的非常時期,限制創作、出版自由是否真能鞏固國家安全,而兩方又應該如何取捨?這些問題的答案還有待時間來檢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