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水眷村文化園區 第三屆駐村藝術家徵選結果出爐

2022/07/01 16:25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清水眷村文化園區辦理藝術家駐村今年邁入第三年,並已連續三年獲得文化部「藝術村營運扶植計畫」補助。此次徵選受到全台各地喜好創作的藝術家們熱烈迥響,參與申請總件數達41件,創作類型多元,涵蓋平面繪畫、立體雕塑、AR技術、影像紀錄、複合媒材及裝置藝術等,競爭激烈。在經過初審及學者教授評審後,由3位藝術家及2組團隊脫穎而出,分別是莊博雅、李燕華、宇田奈緒、陳麒文&王崧合及夜間飛行者。

清水眷村歡迎民眾抽空走訪清眷園區,近距離與藝術家們互動。(記者張軒哲攝)

台中市文化局今日表示,今年徵選以「現地創作」為主題,向全國廣徵具前衛、新銳、實驗性且能突顯藝術家個人識別性的創作計劃,由五位(組)藝術家(團隊)進駐,獲選進駐藝術家來自各地,將透過擅長的媒材及生命經歷,走入清水眷村特殊的軍備後勤歷史空間,轉而發展出獨具特色的「藝術後勤場域」。進駐藝術家之一莊博雅,畢業於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自2010年起為聯合報繪製副刊插畫至今,別名為甘和栗路,本次提出「家書郵局」計畫,將取材眷村以郵票造型ㄧ天一畫,並邀請民眾一同參與創作展出;擁有豐富駐村經驗的藝術家李燕華畢業於臺藝大美術系,同時赴美國取得並獲美國達拉斯大學藝術碩士及北伊利諾州立大學藝術碩士,曾獲得多項國際首獎,進駐後將延續研究近10年的家計畫系列,創作清水眷村篇,探究家在清眷的本質。

陳麒文(右)與王崧合,將以「游離的總和」為主軸運用AR與光雕,結合現實影像與平面創作。(記者張軒哲攝)

另外今年進駐藝術家還有來自日本的宇田奈緒,目前就讀南藝大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班,其將以外國人視角,尋找缺失的清水眷村家族史片段,並以影像作品做紀錄;陳麒文&王崧合之二人組合,皆來自東海大學美術系研究所,將以「游離的總和」為主軸,運用AR與光雕,結合現實影像或現成物與平面創作,在眷村場域重塑想像中的平行世界。而來自彰師大美術系研究所及高師大美術學系的團隊—「夜間飛行者」(劉文韜、柯頌葳、宋孜穎、李翊如、賴盈如)創作領域豐富,從平面到立體裝置等,不僅將以複合媒材結合清眷歷史文化內容創作,也將透過辦理藝術工作坊,將藝術與美感帶入清水眷村。

本年度藝術家(團隊)進駐期間將自7月1日起至10月31日止,進駐眷村42戶區西側空間,後續更將辦理藝術家開放日活動,並不定期推出藝術手作工坊活動與創作座談,於10月也將辦理創作成果展演,歡迎民眾抽空走訪清眷園區,近距離與藝術家們互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