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奈良美智後 日東奧會徽設計者野老朝雄7月登台

2022/07/01 14:24

跨領域圖紋藝術家野老朝雄。(文化總會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2021年東京奧運在國人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其中東奧會徽設計者野老朝雄,將於本月來台舉辦展覽。這也是繼當代藝術家奈良美智後,又一重量級日籍藝術家為台日友誼再掀新頁。同時,野老朝雄更將在這次來台策展期間,與台灣民眾共創新作,以手摺千紙鶴,祈願台灣和平、並早日渡過疫情。

「野老朝雄"連結"展」( ASAO TOKOLO[CONNECT])將自7月19日起,於誠品信義店6樓展演廳展出。(文總提供)

文化總會今(1)日宣布,將與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及「Taiwan Pitch國際紀錄片人才培育暨拍攝邀請計畫」合作,共同邀請設計2020東京奧運及帕運會徽的藝術家野老朝雄(ところあさお)來台,推出野老朝雄「連結」展(ASAO TOKOLO「CONNECT」)。

文總表示,2001年美國911事件,野老朝雄深受影響,並認為此事件造成到難以估量的龐大斷裂,但他對未來依舊抱持著正向的態度,並表示:「即使此刻當下感到絕望,只要持續行動,或許將來會看到『連結』的可能。」這也成為他以「CONNECT連結」為概念,開始圖紋創作的契機,持續活躍於建築、設計、時尚等產業,並與知名日本時尚品牌三宅一生經典款BAO BAO包及衝浪品牌Quiksilver合作聯名、大名古屋大廈及FRP/F town外牆設計、東海汽船船體設計等。

野老朝雄設計東京奧運及帕運會徽,使用三種不同方形拼組成的「組市松紋」。(資料照,歐新社)

文總指出,擅長將幾何圖形「玩」出多種可能性的野老朝雄,在2020東京奧運及帕運LOGO上,使用三種不同的方形拼組成的「組市松紋」(Harmonized chequered emblem)圖紋,源自於日本江戶時代的「市松紋」,此設計不僅承載了日本傳統美學及歷史文化,更象徵著「多元與協調」,傳達出國家、文化和思想的多元可能,在烏俄戰爭持續進行的現在,其涵義更具代表意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