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九彎十八拐》破百輯 黃春明交棒:文字帶來想像空間不能棄

2022/07/01 17:42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作家黃春明創刊的《九彎十八拐》雙月刊,走過17個年頭,來到104期,他說,閱讀風氣越趨淡薄,但文字讓人們發展廣大的想像空間,不能放棄;人生沒有筆直的路,不忘目標,儘管路途九彎十八拐,仍能到達目標之處,他要把這個棒子交給作家吳茂松,把刊物傳承下去。

黃春明(右)將《九彎十八拐》交棒給吳茂松(左)。(記者蔡昀容攝)

《九彎十八拐》於2005年創刊,從編輯、發行到包裝,都是無給薪的志工,一期50元,多年來未漲價,訂戶來自台灣、瑞典、美國、法國等。

現年87歲黃春明,2014年罹癌後仍致力寫作,面對採訪,他神采奕奕,聊了整整一小時都不間斷,雖有空調,額頭仍不時流下汗水。黃春明開玩笑道,在外一條龍,回家一條蟲,昨天泡澡時,看自己的腿怎麼那麼瘦小,不過和朋友聚會或出席活動,就像年輕男生看到漂亮小姐,「人來瘋的嗨」。

作家黃春明創刊《九彎十八拐》。(記者蔡昀容攝)

黃春明談及九彎十八拐感到很安慰,一個地方的雜誌,在沒有經費的情況下,能有這樣的生命相當難得。黃說,人生沒有直直的路,會遇到阻礙,但不要忘記目標,遇到絕壁就轉,彎來彎去,經過九彎十八拐,也能到達那個地方,他接下來接棒給吳茂松,強調任何決定不用再問他,「我對他們很有信心 」。

黃春明表示,回想過去讀三國演義、西遊記、封神榜等著作,文字所述的赤兔馬、千里馬,給大家很大的想像空間,但如今科技發展之快,閱讀文字的風氣越來越少,人們的想像空間被剝屑,因此文學工作要繼續辦下去,讓孩子閱讀,透過文字發展想像能力。

九彎十八拐.百輯風華展。(記者蔡昀容攝)

黃春明指出,宜蘭從陳定南擔任縣長時代就開始說文化立縣,但宜蘭做得還不夠,他舉例,過去宜蘭人獲國家文藝獎,例如他與已逝的畫家王攀元,縣內文化單位都靜悄悄,好像跟宜蘭毫無關係;宜蘭縣年年舉辦文學獎,寫的作品卻要與宜蘭有關,有的作品在外縣市沒得獎,把作品內的山改成太平山就得獎了,但他認為,文學獎不應變成地理志,經典文學之所以能跨國、跨語言、跨族群的感動讀者,就是因為它的人性刻畫,只要是人都會懂。

「九彎十八拐.百輯風華展」百輯封面牆。(記者蔡昀容攝)

吳茂松說,九彎十八拐採黑白印刷,和其他彩色刊物比起來很樸素,凸顯文學動人的渲染力,他很喜歡,因此從創刊那一年開始參與編輯工作,今年才正式在名片上掛上主編一職;九彎十八拐分享的文章,不分國內、國外、區域,不分新舊,只要能感動人,都是好文章,這也是黃春明的創刊初衷,會繼續保持這樣的初衷出版刊物。

「九彎十八拐.百輯風華展」即日起至8月28日,在礁溪老爺酒店一樓展出,包含黃春明的專欄、文學漫畫與撕畫作品,及九彎十八拐專欄、百輯封面牆,還有賴和、張曉風、吳晟、莫泊桑等國內外作品,為觀展民眾帶來文學感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