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座「日式屋頂」 中正高工畢業生送給學校的畢業禮物

2022/07/04 14:04

中正高工學生,在古蹟匠師協會多名匠師指導下,遵循古法,完成一座「日式屋頂」。(圖教育局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中正高工建築科、冷凍科與資訊科等三科27位學生,在古蹟匠師協會多名匠師指導下,遵循古法,完成一座「日式屋頂」,並獻給學校,完成的「日式屋頂」設置在校園空地上,讓在校學生伸手可觸摸,了解屋頂的構造,也讓該校成為南台灣日式建築的推廣教育基地。

完成的「日式屋頂」設置在校園空地上,讓在校學生伸手可觸摸,了解屋頂的構造。(圖教育局提供)

作品是由中正高工建築科老師楊松翰參與文化部資產局舉辦「教師赴公民營研習」,與同組匠師吳嘉祥,腦力激盪下產出教案,受到評審青睞,並申請補助,最後邀文化部吳權坤匠師、紀毓禮匠師、邱上嘉教授、林文清講師、張福輝講師等文化資產界的重量級講師,共同指導中正高工學生完成。

這是傳統工藝匠師與技職學校師生首次合作,讓學生的平時所學,能融入於古蹟建築修復工法,也讓學生跨領域學習有更多元的延伸觸角,(圖教育局提供)

關鍵推手吳嘉祥匠師,為文化資產界新生代匠師,擅長結合現代科技與傳統工藝。古蹟匠師協會理事長劉木取也說,該案是協會傳統工藝匠師與技職學校師生首次合作,學生們的熱情感動他,所以「每天都從嘉義開車到高雄報到」,因為「學生想學傳統工藝,當然要挺學生」。

楊松翰說,漢式建築難度較高,所以選擇日式構架作為初體驗,生活中常見日式建築,因此將構想在校園實現。建築科畢業生蘇珮芸與陳芊妤說,從來沒想過高中生涯,會以「蓋一座日式屋頂」來畫下句點。過程中流下許多汗水,超級值得,這是他們要送給學校的畢業禮物,也是自己的成年禮。

中正高工校長高瑞賢表示,感謝文化部的肯定與支持,讓學生的平時所學,能融入於古蹟建築修復工法,學生跨領域學習有更多元的延伸觸角,讓傳統古蹟修復匠師團體與學校合作的優點發揮到極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