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廣播教父良山兄低調告別 遺孀代表受贈總統褒揚令

2022/07/04 19:45

文化部長李永得(右)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由良山兄(陳合山)遺孀黃金葉代表受贈。(文化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資深廣播人良山兄(陳合山)於5月18日辭世,享壽82歲,當時因考量疫情嚴峻,決定不設公祭及辦告別式。而為表彰其一生為台灣廣播、台語歌曲及藝術文化的努力及貢獻,文化部長李永得今(4)日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由遺孀黃金葉代表受贈,其子女包含台語歌手陳思安、陳婷玉及夫婿Anthony Miller、陳儷文、陳煜寰、黃素娥,以及孫女陳彥儒等到場觀禮。

良山兄本名陳合山,1941年生,台南新營人。1965年主唱〈歹命阿狗兄〉一曲造成轟動,並受到多家唱片公司青睞發行專輯。重要代表作品還有〈風流的阿狗兄〉、〈何時再相會〉等,對於台語歌曲的傳唱與推廣卓具貢獻。良山兄還耕耘廣播事業50餘年,自1966年於台北「華聲電臺」主持〈良友樂園〉;1969年前往高雄發展,進入「鳳鳴電臺」主持〈司機俱樂部〉,因主持風格獨特,更透過廣播為聽眾發聲解決問題,深受聽友喜愛及支持,成為當時最有名的廣播節目。他在2018年獲第53屆廣播金鐘獎特別貢獻獎。

李永得表示,良山兄自早年不易推廣台語廣播時,即全心投入節目製播,為台語廣播發展重要人物。除以一系列台語歌曲成名歌壇,其主持廣播節目〈司機俱樂部〉、〈良友樂園〉等,卓有「廣播教父」美譽,是當年在外打拚、刻苦求學聽友的夜晚良伴。褒揚令中特別指出,「綜其生平,盡瘁台語歌謠薪傳志業,張拓廣播文化多元視野,盛績儀型,楷範足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