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國歸還奈及利亞歷史文物 修復殖民傷痕一大步

2022/07/04 20:44

德國與奈及利亞簽署協議,前者將歸還殖民時期所獲得的重要歷史文物。(法新社)

黃秉睿/綜合外電報導〕於德國時間7月1日下午,德國與奈及利亞雙方的文化部長、外交部長皆出席了位在柏林的一場簽署儀式,宣布兩國達成協議:德國將歸還殖民時期奈國遭到掠奪的文物,總數量超過一千件。奈國文化部長 Lai Mohammed 表示此為目前為止最大的一次文物歸還行動,而奈國外交部長 Zubairu Dada 則稱這日為「歷史上最值得慶祝非洲文化遺產的一天」。

這些被宣布歸還的文物原屬於貝南王國(Kingdom of Benin),其與今日的貝南共和國(Republic of Benin)並無歷史淵源,而是存在於現今奈及利亞境內的前英國殖民地。此次簽署儀式上首先歸還的為兩件青銅製品:飾有十八世紀禮儀服裝的 oba (貝南王國國王稱呼)頭像,以及富有表現力的16世紀浮雕。這些青銅器最初由英國士兵所掠奪,最終被販售並分散至北美與歐洲各處的博物館。而其他一千多件將陸續返還的文物目前由林登博物館(Linden Museum)、洪堡論壇(Humboldt Forum)等單位所收藏。

除了德國之外,英國亦曾將兩件青銅雕像歸還,而美國史密森學會也宣布將歸還其所擁有的大部分貝南青銅器;然而,世上擁有最多貝南青銅藏品的大英博物館則宣稱因受限於法律規範,拒絕放棄其所收藏的900件文物。

奈國文化部長 Mohammed(右)與德國文化部長 Annalena Baerbock 共同出席這場簽署儀式,慶祝這歷史上值得紀念的一天。(法新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