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保團體將自己黏在名畫上 重構畫作以示抗議

2022/07/06 20:32

環保團體 Just Stop Oil 成員不僅將自己的手黏在畫框上,更以自行印製的圖畫覆蓋在名畫上,透過激烈手段抗議石化產業帶來的汙染。(法新社)

〔自由藝文網/綜合外電報導〕於英國時間7月4日下午,一個名為「Just Stop Oil」(停用石油)的激進環境保護團體展開了他們的倡議行動。在這起發生於英國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的事件中,兩名團體成員越過展品前的護繩後,不僅以再製的印刷圖像覆蓋在名畫上,還將自己的手與畫框黏在一起,上衣印有「Just Stop Oil」的兩人希望藉此喚起大眾對於石化產業汙染的重視。 

本次倡議行動的「苦主」是英國風景畫畫家 John Constable 於1821年所完成的 The Hay Wain(乾草車),這幅景色清麗的畫作描繪了一輛正在涉水渡河的乾草車,風景宜人、自然恬靜。然而,在 Just Stop Oil 重新繪製的版本中,河流被替換成柏油路、乾草車上載著舊洗衣機,天空中有著飛機以及代表汙染的黑煙。參與行動的 Eben Lazarus 認為,這些畫面的改動「展示了對石油的依賴性如何影響我們的鄉村景致」;另一位抗爭者 Hannah Hunt 則表示:「我會在這裡是因為我們政府在接下來的幾年中,準備核可40項新的石化產業相關計畫……」Hunt 希望他們把自己用膠水黏在畫框上的舉動能提醒群眾化石燃料的濫用所引發的連鎖效應,「……是的,這幅畫框上沾有膠水,但政府的手上卻是沾滿鮮血。」

這並非 Just Stop Oil 第一次對名畫出手,上週他們在格拉斯哥、曼徹斯特與倫敦都採取過類似的行動,包括梵谷在內的許多名畫家之作皆遭殃。無論冒著畫作受損的風險表達自身立場是否妥適,Just Stop Oil 都已經成功吸引了大眾的目光。

在 Just Stop Oil 所繪製的新版本 The Hay Wain 中,迷人的鄉村風光被轉化成受到汙染後的惡劣景色。(法新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