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奪國際香水設計大獎調香師潘雨晴 為故鄉特調專屬香水「富里有人」

2022/07/07 18:45

來自富里的知名調香師潘雨晴籌辦「富里有人」藝術季,邀請新世代壁畫藝術家何彥霖 在富里鄉入口的民宅彩繪大型壁畫,呈現縱谷及中央山脈美景,山脈特別以臺灣水牛的背脊為主題。(模擬圖,富里有人藝術節提供)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富里是花東縱谷的穀倉,本月剛拿下國際香水大賽「A+OA(The Art and Olfaction Awards)」獨立設計大獎的調香師潘雨晴是富里人,被日媒譽為天才氣味設計師的她,為富里鄉調製專屬香水「富里有人」,更邀集二十多位藝術家以香味為靈感進行創作,籌辦第1屆「富里有人藝術季」,預計秋天開始展出!

富里有人藝術節邀請日本攝影師岡本孝,拍攝富里的美景。(富里有人藝術節)

潘雨晴家住在富里街上,童年都在富里度過,味道就是她感受世界的方式,由於對「氣味」獨特的敏感度,潘雨晴學習調香有成,自創「P.Seven」香水品牌,曾學習茶道的她,特別以計台灣茶為靈感設計系列茶香水,今年7月更以台灣老茶為主題調製的「Aged Tea 暗香」香水,獲國際香水大賽「A+OA(The Art and Olfaction Awards)」獨立設計大獎,是首次有台灣人贏得該獎肯定。

富里有人藝術季邀請豐濱鄉全身癱瘓的「45度角畫家」金根鴻創作畫作。(富里有人藝術季提供)

她也以自身專長,為故鄉打造專屬香氛,靈感則來自記憶中的故鄉風景。潘雨晴說,她的故鄉擁有美麗的金黃色稻浪、收穫季節的空氣裡更帶著焚燒稻草的乾爽氣味,令人心裡熱烘烘的,秋冬的氣味是冷冽涼爽的青草氣息,香水共分成春夏、秋冬兩款,她希望每個聞到香氣的人,即便對富里完全陌生,在聞香的同時,腦海也能浮起富里的景色。

之所以把香水命名「富里有人」香,潘雨晴說,童年時代的的富里鄉曾有1萬多人口,現在只剩8,000人左右,許多年輕人都離開了,鄉下只剩老人家,對許多遊客而言,富里只是往池上途中的小地方,因此除了打造香水,今年初她也開始計畫籌辦「富里有人」藝術季,用藝術替故鄉打造特色。

藝術季共20多位藝術家參與,包括多次參與日本大地藝術祭的林舜龍、留法金工設計師李肇展、留義雕塑家黃鼎億、新世代壁畫藝術家何彥霖、阿米族吉拉米代部落的音樂家莫言、花蓮豐濱部落「45度角畫家」金根鴻、富里的木雕師阿噹,以及日本攝影師岡本孝、韓國藝術家李太成、朴昞春、崔乘潤等。

潘雨晴說,藝術家到富里駐村前可以先聞香,在腦中用味道先建構富里印象,藝術家們預計本月起陸續至富里,親身來印證腦海中的富里景色,並以此為靈感進行藝術創作,作品會佈置在羅山村、富里村,其中富里村入口還將在打造大型壁畫,預計展出將持續至年底,盼透過藝術季拋磚引玉,吸引更多青年洄游返鄉、貢獻心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