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比鬼更恐怖?台文館推白恐文學展

2022/07/09 13:01

台灣文學館「噤聲的密室─白恐文學讀心術」展場入口主視覺。(台文館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美術館2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掀起熱潮,就距離一街之隔(友愛街)的國立台灣文學館(以下簡稱台文館),將於7月19日展出「噤聲的密室-白恐文學讀心術」,民眾看完地獄展後順道參訪,感受白色恐怖時期年代,「人比鬼更恐怖」的氛圍。

木質溫潤的展覽行動模組。(台灣文學館提供)

白恐文學展自從在國家人權博物館與20多所高中巡迴後,回到台文館內文學沙龍展出,將國家人權博物館及春山共同出版的《讓過去成為此刻:台灣白色恐怖小說選》,以嶄新的5大單元呈現,帶觀眾感受白恐時期的人們彷彿置身無法言說、更無法逃脫的密室,透過作家1980年代後回頭書寫的白恐文學,才得以窺探他們的內心。

巫永福〈白色恐怖〉手稿影本。(台灣文學館提供)

除了精采典藏品,掃描展板QRcode還可玩「噤聲之地」實境解謎遊戲,民眾透過展覽與遊戲,感受冰冷歷史中的炙熱人性,並進而思考屬於當代的選擇。

台文館表示,發揮「你不來看展覽,展覽就去看你」的精神,啟動展覽模組建置計畫,透過規格化的硬體,使展覽便於移動,不但能在校園與公共場域隨開即展,還保留4塊彈性展板,供借用人規劃在地展示內容。

白色恐怖時期刑求相關文摘隱藏在展板後方,體驗被監禁之感。(台灣文學館提供)

目前已經有文學常設展、戰後移民、性別、白恐文學四檔展覽行動模組,以及「農民力」、「文壇封鎖中」兩款桌遊,開放各界申請至7月31日。「噤聲的密室-白恐文學讀心術,展期7月19~28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