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聶永真點出南美館「殭屍展」問題關鍵 對殭屍沒興趣的人也想看了

2022/07/10 22:56

聶永真說,看完展覽後覺得這個展被媒體簡稱「殭屍展」有點委屈。(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南美館「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雖因3尊「殭屍」聲大噪,使一堆人搶著排隊看展,卻也有一堆人因為以為是「殭屍展」,覺得無聊不想去看。知名設計師聶永真臉書貼文,寫下自己參觀展覽的心得,結果,另一半不想看「殭屍」的臉友也紛紛說:想去看了。

「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加入許多呈現台灣在地信仰文化的藝術作品展。(記者凌美雪攝)

「我也去看了殭屍展(?)先說結論,#超級推。」聶永真說,看完展覽後覺得這個展被媒體簡稱「殭屍展」有點委屈,因為全展「非常有深度地透過人類學、恐懼、歷史、信仰的角度 —— 探討鬼魂、地獄與儀式經人類想像、口說、超自然經驗或軼事記載而傳播成形的多元面貌的展覽。簡單來說:恐懼來自於人類的未知,而未知在各種不同的文化語境中被雕琢後,呈現出了不同的樣態,這些文件、資產與創作是文化也是我們的生活。」

聶永真認為策展深入淺出,讓有興趣想深度了解的觀者有內容可以看,想當做娛樂拍照展的人也滿足;南美館於此展中加入許多台灣在地展品(本土信仰、儀式、藝術家的創作、影視娛樂作品與相關文物等),並且依展覽所在地重新梳理策展脈絡,非常精實。「看完之後還滿舒心的,反而好想做個恐怖電影海報或是什麼之類的(被搔到 ^ ^)。」但也有小小不足處,就是「如果只預約一個時段可能會有點不夠。」

《現代之妖怪繪卷》趣味展示現代人因特殊生活習慣或興趣成為沙發鬼、光碟鬼等。(記者凌美雪攝)

貼文引發廣大回響,有人說「突然想去ㄌ」,也有人說,「本來不想去,看到有除了殭屍的這個部分有想去了」,也有很多人回應,限時55分鐘真的太短,更有人說,看得懂的人會想看好幾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