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蒙德里安色彩椅、梵谷樂高 數位授權文創大博物展挖寶

2022/07/12 07:14

從數位授權到平面設計作品,再進展為生活實用文創商品,「源來如此!大博物展THE GRAND MUSEUMS」可以慢慢挖寶。(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博物館館藏數位化授權已成全球博物館發展文創的新趨勢,台灣設計研究院邀請「日目視覺藝術」團隊策劃「源來如此!大博物展THE GRAND MUSEUMS」,盤點世界10間重點博物館「開源」機構超過4千張精美藝術圖像,展陳圖像輸出以及圖像文創應用方法、平面設計到文創商品的脈絡等,不僅是一個充滿設計美學與創意的展覽,也是有志從事設計工作者,一次認識國際頂尖博物館資源與應用管道的展覽。

創意源於大都會博物館蒙德里安草圖的椅子,幾何色彩的平衡性被視為蒙德里安畫作的最佳立體詮釋。(記者凌美雪攝)

展覽深入淺出編年列表介紹國內外博物館機構的歷史緣起與未來,了解現代博物館為何紛紛從實體線下加強數位化的典藏,更進一步介紹與生活息息相關的Open Data(即開源或開放素材)以及廣泛應用的Creative Commons(創用CC授權)。其中,「開放素材」相關組織,如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公眾相簿計畫(Flickr Commons )、Google Arts & Culture等國外單位;國內則有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開放博物館、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與國立歷史博物館等開放資料專區、CC Taiwan及開放文化基金會等。

10間靈感材料庫,特別與台灣富士軟片資訊合作,量產型設備印刷展出超過4千張精美的藝術圖像,印製超過250本主題圖鑑畫冊,其中搜羅全世界線上線下博物館開源素材,可於展場翻閱、細細探索。(記者凌美雪攝)

數位化典藏透過圖像授權或開源再創造,都讓珍貴文物能以多元且符合時代的創意載體進入現代生活中,具體實踐「藝術生活化」的審美意志,展覽結合台灣設計館典藏設計發展史的經典設計,挑選70件跨域必看作品展出。比如史博館與JUST IN XX 周裕穎於紐約時裝周合作發表的《MEET SANYU 遇見常玉》服裝;故宮與ALESSI首席設計大師史帝芬諾‧喬凡諾尼跨國合作的《清宮系列 The Chin Family》餐桌擺件;樂高與MoMA聯手,將鎮館之寶梵谷《星夜》商品化為積木;以及大都會博物館蒙德里安草圖轉化設計的椅子,幾何色彩的平衡性被視為蒙德里安畫作的最佳立體詮釋等。

還有12款科學繪圖經典畫作,包括德國生物學家Ernst Haeckel繪製的《Art Forms in Nature》、比利時植物學家Pierre-Joseph Redouté的經典花卉系列以及美國博物學家John James Audubon繪製,被譽為「美國國寶」的鳥類圖鑑《Birds of America》等。12款科學繪圖不僅於此次全面展示,以此設計的2023年月曆也搶先曝光。

在松菸台灣設計館03展區,展期自即日起至11月6日。

梵谷名作樂高。(記者凌美雪攝)

12款科學繪圖設計的2023年月曆。(記者凌美雪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