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說唱藝術國寶楊秀卿告別式 李永得代表總統頒發褒揚令

2022/07/13 10:06

台灣唸歌藝術家楊秀卿今天告別式。(記者盧賢秀攝)

〔記者盧賢秀/新北報導〕傳統表演藝術「說唱」保存者楊秀卿辭世,今天舉辦告別式,文化部長李永得代表總統蔡英文頒發褒揚令,李永得表示,將舉辦音樂會紀念、傳揚她的唸歌藝術,並將她的表演、創作的作品數位化保存,讓年輕人有機會學習。

文化部長李永得(右)代表蔡總統頒發褒揚令。(記者盧賢秀攝)

文化部指出,楊秀卿是台灣國寶級唸歌藝術家、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也是口白歌仔的開創及推廣者,她一生困苦在江湖走唱了70多年,從孩童唱到老,從街頭巷尾唱到總統府,其一生宛如台灣歷史的縮影,所有歌詞都是台灣生命力的見證。

文化部長李永得、立委賴品妤和無任所大使林佳龍(右至左)送楊秀卿最後一程。(記者盧賢秀攝)

家屬今天在基隆市殯儀館舉辦告別式,現場布置就像楊秀卿在台上走唱一樣,文化部長李永得代表蔡總統頒發褒揚令,無任所大使林佳龍、基隆市政府秘書長黃駿逸、文化局長陳靜萍和藝文人士都來送她最後一程。

李永得表示,楊秀卿阿嬤對台灣唸歌文化有很大貢獻,年輕人也很喜歡她的唸歌方式,將蒐集她的表演和創作的作品保存、數位化,讓年輕人也有機會學習,並舉辦音樂會紀念她傳揚唸歌的藝術。

林佳龍表示,楊秀卿是台灣唸歌文化的國寶,很敬佩她奮鬥的精神,唸出台灣故事、唱出台灣的聲音,希望能一代接一代傳承下去,把她最美最動人的聲音傳下去。

楊秀卿在1989年獲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2003年獲文化總會頒終身成就獎,2007年獲得第11屆國家文藝獎,2008年經台北縣(今新北市)政府認定為傳統表演藝術「說唱」保存者,2009年經文建會(今文化部)認定為重要傳統表演藝術「說唱」保存者(俗稱人間國寶),2021年獲頒第40屆行政院文化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