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北東興圳公3水圳變身藝術廊道 故事圍籬敘說在地文化

2022/07/20 12:24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將公3公園內的老屋圍籬化身藝術廊道,民眾可持手機掃圍籬上的QRcode,一同參與裝置互動藝術,認識在地竹北東興圳的人文故事。(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政府規劃東興圳整體景觀工程計畫,在竹北市打造公26、27、28、綠41、汾陽堂、公3,以及民俗公園7處休憩空間;文化局表示,準備向客委會爭取經費補助,把公3公園內的老屋整修成為水圳故事館,近期特地將圍籬化身藝術廊道,民眾可持手機掃圍籬上的QRcode,一同參與裝置互動藝術,認識在地竹北東興圳的人文故事。

新竹縣長楊文科與學童一起開箱藝術廊道,經由楊爺爺的介紹,認識水圳以卵石疊砌圳道、生態島濕地,多樣性生物景觀和環境,讓小朋友認識在地水圳文化。 (記者廖雪茹攝)

縣長楊文科與學童一起開箱藝術廊道,一同漫步在公園內。經楊爺爺的介紹,認識水圳以卵石疊砌圳道、生態島濕地,多樣性生物景觀和環境,讓小朋友認識在地水圳文化。

楊文科表示,位於公3公園內的老屋,未來將整修成為水圳故事館,打造為兼具社區交流、藝文展演等多功能空間,將竹北人文藝術及居民休憩與自然生態及水圳文化景觀結合,落實日常生活中,因此文化局邀請文史學者及藝術家共同參與,將故事館外的工地圍籬整修成藝術廊道,作為故事館的開端,邀請民眾一同參與活動。

新竹縣政府將向客委會爭取經費補助,把公3公園內的老屋整修成為水圳故事館,近期特地將圍籬化身藝術廊道。(記者廖雪茹攝)

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過去的安全圍籬是一種工程的物件,而在當代藝術中的圍籬可以變身為一種美麗的藝術,是一種城市美學趨勢。這次打造的圍籬裝置藝術,主題內容包含客家語文廊道、東興水圳故事、水圳文化符號等,鄉親可以透過掃描竹編展示版上面的QRcode,連結進入文化局的官方頻道,聆聽客語朗讀內容,並且透過連結東興圳景觀公園的影片,更加了解水圳公園景觀的建置由來。

這次展覽策畫由藝術家徐暋盛與蔣育鳳共同合作完成,蔣育鳳表示,她以竹子做為素材,利用竹子柔軟的特性,呈現出水圳裡水流動的狀態,讓工地圍籬成為公眾環境文化,將水圳文化、人文記錄下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