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自立書店走過75年頭今動工修復 盼重新擦亮「基隆銀座」美名

2022/07/21 16:58

全台首間繁體中文書店自立書店,修復工程今天開工。(基隆市文化局提供)

〔記者盧賢秀/新北報導〕台灣第一家繁體中文書局基隆「自立書店」,走過75個年頭,房屋漏水急需修繕,透過文化局輔導提出「自立書店修復計畫」獲得文化部補助,昨正式開工。文化局長陳靜萍說,義二路與信二路口過去有「基隆銀座」美名,自立書店修復不僅具指標性,也希望為地方街區文化復甦帶來示範效應。

基隆自立書店外型相當有特色。(記者盧賢秀攝)

陳靜萍表示,自立書局創辦人陳上惠,鑒於二戰結束後台灣沒有繁體中文書,深覺文化斷層需有人接續,於是透過周君平先生與上海書店取得聯繫,獲得中文書來源,在1947年開了「自立書店」,成為台灣第一間繁體中文書店。

陳靜萍指出,跨越70多個年頭的自立書店,房屋漏水龜裂急需修繕,透過文化局的拜訪、輔導及說明,提出「自立書店再生計畫」於2019年獲得文化部補助總預算50%。但過程中與建築師溝通不良,終止委任契約,輾轉另與在地的郭慶全建築師簽約、尋找修繕廠商。過程中,花費許多時間清點存放超過50年且數量龐大的物品,但也在清點過程中發現前司法院長王寵惠為書店提字的老招牌,另外也發現以石磚砌成的1樓牆面,展現老屋特色。

陳靜萍說,自立書店修復計畫具有重大意義,讓非文化資產的私有建物,也能透過公私部門相互合作協力,在屋主的細心照顧下,獲得妥善的保存與再生。城市博覽會期間打開的林開郡洋樓,也是透過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補助修復再生的1例,未來自立書店將成為義二路的新亮點。

自立書店暫時轉往信二路營業。(記者盧賢秀攝)

文化局補充,修復工期1年,修復完成後的書店會採以複合式經營,1樓歡迎有文化經營意願的人來聊一聊,「自立書店」會在2樓持續營業,持續陪伴基隆市民眾邁向下一個世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