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編劇不爽香港時局舉家遷台 出演《皇都電姬》嘆:語言的自由太重要

2022/07/21 19:53

香港編劇鄭國偉移居台灣後,首度參與劇場演出《皇都電姬》,為劇中「語言的自由」深受感動。(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以台、港各一座面臨拆除命運的「電姬」與「皇都」戲院為場景,2020年由阮劇團與香港劇場空間共創的《皇都電姬》,以台、粵雙語在南台灣演出,勾引出母語不存、文化便消失的悵然,讓人印象深刻。今年《皇都電姬》以升級版來到台北,鑒於香港政局與疫情難料,劇中粵語卡司採徵選居住台灣的香港人出演,結果2020年移居台灣的香港知名編劇鄭國偉,獲選演出劇中Mark(小馬哥)角色,意外以演員身分在台灣出道。

鄭國偉於《皇都電姬》飾演「Mark」,是一個突然出現在皇都戲院,認為自己是電影《英雄本色》中男主角的失憶男。(攝影馬雨辰,阮劇團提供)

談到首次在台灣演戲就能以自己的母語(粵語)演出,鄭國偉眉飛色舞地說,「超爽!」這是相對於自己因香港現況而移居台灣的形容,他說,「就是不爽」,不僅是自由越來越受限,更有潛流於教育與文化生活中,處處可見普通話取代香港廣東話的情況。比如《皇都電姬》的時空跨越以2022年的現代台灣,穿梭於2220年廣東話消失的未來香港社會,但鄭國偉以一個香港人自身的觀察,母語文化的消失甚至只要3、5年就會起莫大的變化,根本不用等到2220年。

鄭國偉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戲劇藝術碩士課程,主修編劇。第12屆香港舞台劇獎獲頒傑出青年編劇獎;2012年憑《最後晚餐》分別於第21屆香港舞台劇獎及第4屆香港小劇場獎獲最佳劇本,第9屆華文戲劇節獲優秀編劇獎;作品《最後作孽》、《好日子》於2016、2018香港舞台劇獎再度獲提名,2022憑《曖昧》獲第30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劇本,同時憑《不如跳跳舞》獲第16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男配角(喜劇/鬧劇)。

《皇都電姬》主演群,左起程伯仁、張?丹、李辰翔、鄭國偉。(記者凌美雪攝)

鄭國偉說,身為編劇,只要避免踩到敏感字眼或故事橋段,要繼續在香港生活不是問題,但過去幾年來,因為不想害到劇場界的朋友,看到包括自己被迫自動在創作裡養成自我審查的習慣,不只他自己,連家人都感到「非常不爽」,所以就義無反顧舉家遷台。

「如果你要繼續在香港工作、生活,就要學會閉嘴。」據鄭國偉所知,有很多香港劇場人與他一樣申請技術移民台灣,他比較幸運,申請3、4個月就接獲許可通知,現在還有很多朋友在香港。鄭國偉定居台灣後,初期的創作也都還是由香港發表,避免害到還在香港的朋友,「從選擇題材可以區隔,此外,反正如果有他們認為不適當的內容,他們自己會決定不用」,鄭國偉說,感覺在台灣什麼都能寫,無論在何地創作,不變的是他對創作自由的追求。

至於出演《皇都電姬》的香港人角色,他形容這齣戲核心的價值,就是「語言的自由」,鄭國偉說,「語言就是文化,語言消失了文化就會消失;這個戲正就是談語言保存,跟台灣人、香港人都有關。」《皇都電姬》自7月22日至31日,在台北市政府親子劇場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