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1歲朱威丞中國笛全國「3冠王」 9/3返嘉表演推廣國樂之美

2022/07/26 13:18

朱威丞吹奏中國笛感染力強,是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三冠王。(記者王善嬿攝)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台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大3生朱威丞自國小接觸中國笛,父母發現他對音樂的興趣及天分,用心栽培,國3、高中至今年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在笛獨奏項目連續3屆獲特優第1名,成中國笛「3冠王」,簫獨奏項目也獲得2屆特優第1名,9月3日晚間7點半,他與新竹青年國樂團將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舉辦竹塹之聲音樂會,與嘉義鄉親推廣國樂之美。

朱威丞自國小開始吹笛,有大小不一的笛子。(記者王善嬿攝)

朱威丞的父親朱俊宜表示,兒子國小1年級時接觸中國笛就此發展對笛、蕭音樂的興趣,就讀竹崎鄉昇平國中3年級,首次在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笛獨奏拿下特優第1名,增加兒子自信心,2年後兒子就讀嘉義高中音樂班,在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再度拿下笛獨奏特優第1名,同時獲蕭獨奏特優,大學1年級3度獲笛獨奏特優第1名,今年3年級,3月參加110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獲蕭獨奏特優第1名。

朱威丞是全國音樂比賽常勝軍。(記者王善嬿攝)

朱威丞說,中國笛看似簡單,其實依照不同音樂調性、不同地區,有不同調性、尺寸的笛子,如小笛、梆笛、曲笛等,而且不像西樂的長笛,笛孔的圓徑或者數量有一定的規格、標準,因應西樂也有半音的設計,中國笛卻還未規格化、標準化,樂手吹奏傳統5聲音階的國樂沒問題,但如要彈奏西樂遇到半音,就考驗指按笛孔的技巧,甚至還有人自行鑿孔,才能吹出精準的音調。

朱威丞說,中國笛吹奏除重視技巧、音色、音準,更重要的是音樂性,以前參賽得失心很重,反而因此表現失常,現在參賽時只想著要享受當下、享受舞台,反而能自然發揮。

朱威丞說,上大學後接受指導老師劉貞伶鼓勵、教導,發現國樂博大精深,但也認識到中國笛要吹奏西樂的瓶頸,加上國人對笛、蕭的認識不普及,此次攜手新竹青年國樂團返回家鄉,演奏「風林火山」協奏曲,要用樂聲展現大自然風、林、火、山的魅力及戰爭的時代變幻,讓更多人認識國樂、中國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