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部「第44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 獲選書單公布

2022/08/03 21:53

文化部「第44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獲選書單公布。(文化部提供)〔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文化部「第44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結果出爐。由多位專家委員歷時4個月、精心評選出639種推介讀物,內容精采多樣,兼顧知識、趣味及啟發性,期待此份書單成為學生、家長及老師們的選書指南,透過閱讀跨越國界、時代,甚至是成為理解性別、世代、宗教信仰乃至國家認同的橋樑。

文化部表示,本次評選共分「圖畫書類、自然科普類、人文社科類、文學類、文學翻譯類、叢書工具書類、漫畫類、雜誌類」等8大類,共有311家出版社報名參選,最終由3,590種參選讀物中精選出639種推薦讀物,佔報名種數18%。

本次評選以臺灣本土原創的優秀作品為優先,包含許多反映在地關懷的書籍,例如蒐集臺灣史上百則都市傳說,探索不同歷史時空集體記憶的《臺灣都市傳說百科》;整理即將失傳的俗諺與俚語,讓學生感受台語音韻之美的《台語的鄉土口味——俗諺、俚語》;傳達戒嚴時期九位小說家生命故事、畢生苦心與執著的《他們沒在寫小說的時候:戒嚴台灣小說家群像》等。

此外,反映學生觀點、學習需求或在意議題的讀物,也受評審委員青睞。例如刻畫常見孩童情緒問題的《安心國小4:抱怨靠邊站》、整合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的圖文知識書《小大人的公衛素養課》、探索動物關懷議題的《就算牠沒有臉:在人類世思考動物倫理與生命教育的十二道難題》等。

文化部表示,本次獲選書籍及評選報告,皆可於中小學生讀物選介官網查閱:http://book.moc.gov.tw,相關推廣活動訊息亦將陸續於官網發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