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議員質疑國漫館選址恐生變?新聞局:因文化部經費高,遭行政院退回

2022/08/07 15:19

中市東南區市議員參選人何昆霖批市府怠惰,讓國漫館選址恐生變。(何昆霖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國家漫畫博物館選址生變?民進黨市議員何敏誠表示,中市府於2020年宣布「台中帝國製糖廠」及「新民街倉庫群」兩處做為國漫館的基地,但是原屬國漫館址一部分之新民街倉庫群,卻因市府尚未與台鐵協商好產權歸屬問題,文化部評估國漫館基地需重新選址,新址除原定帝國製糖廠外,另增加台中文資園區、台南文創園區部分空間,而新民街倉庫群則被排除在外,批盧市府一拖再拖,拖到現在,又讓國漫館快跑到其他縣市了。

新聞局強調,市府沒有延宕問題,而是因為文化部計畫經費太高執行太久,被行政院退回,其次,倉庫場址為文化部挑選,新聞局當時曾提醒此場址有產權問題,文化部還是選了「新民街倉庫群」,此外,新聞局協助找藍綠中央民代協調多次,目前台鐵仍在進行產權官司中。

民進黨市議員何敏誠表示,市府前年指出於「台中帝國製糖廠」及「新民街倉庫群」兩處做為後續推動國家漫畫博物館計畫的基地,預計完成後,將吸引全國動漫愛好者前來台中參觀,並整合帶動周邊文化設施、觀光資源整體發展,提升台中城市能見度,前景看好。

何敏誠說,根據文化部「國家動漫博物館計畫書第二次修正版」資料顯示,文化部最新選址排除先前選定其中一處的新民街倉庫群,是因為倉庫群現屬台灣鐵路局產權,尚待市府取得後交付,惟部分空間涉及私人產權待釐清,且目前仍有攤商向台鐵局承租使用中,不確定風險高,恐影響整體建置期程。

何敏誠批評,盧市府的「行政怠惰」,不積極與台鐵協調取得新民街倉庫群,連帶造成文化部修正計畫,使得國漫館後續選址又生變。

東南區市議員參選人何昆霖表示,新民街倉庫群雖具有「市定古蹟」的身分,但該處現況環境髒亂,亟待文資修復工程來修復,且部分攤商目前仍向台鐵承租,也並未如市府所言,原預計於2021年2月合約到期後即移撥給市府,顯示市府根本並未積極協調台鐵處理,也讓國漫館的設立遙遙無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