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傘兵龍穴保住了 屏東大武營區活化將揭神祕面紗

2022/08/10 14:23

屏縣文資所主任林洋助說明大武營區活化規畫。(記者羅欣貞攝)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服役60餘年、培育超過40萬名空降傘兵的屏東大武營區,隨著傘訓中心遷移,目前已由屏東縣政府展開營區內歷史建築的修復活化;文化處透露,所保留13棟歷史建築中,包含軍方希望保留的「防空洞」,因為此處是營區的龍穴,相當重要,未來活化也會保留原貌,供民眾參觀,了解歷史。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表示,大武營區前身為1937年編成的「日本陸軍高射砲第8連隊」所在地,主要護衛日治時期屏東飛行場的防禦。戰後由國軍接收,做為傘兵訓練基地。配合變更都市計畫主要計畫與屏東榮民總醫院計畫,傘訓中心去年(2021年)遷至空軍屏東基地內「大聖西營區」。

配合國軍的遷移,營區遺留的建物在縣府各方努力溝通協調下,近乎全區保留,2021年登錄為屏縣歷史建築,總共保留了特戰營兵舍、醫務室、聯合二級廠、戰備大樓、傘具修護工廠、 烘傘房、隊史館等12棟建築物及1處防空洞,土地範圍高達7萬多平方公尺。

屏東縣文化資產保護所主任林洋助表示,在進行營區內歷史建築調查時,軍方特別提到防空洞為營區龍穴,一定要保留下來,縣府因此將其與一旁曾經由日本軍方做為「照空予習室 」的戰情大樓,都加以保存,其中由日本建造的照空予習室,目前調查僅存日本千葉縣、兵庫縣,以及屏東大武營還保留,相當珍貴。未來防空洞將保留原貌,戰情大樓打造為願景館,都會開放民眾參觀。

營區內的13棟歷史建築,縣府推動歷史建築活化,向中央積極爭取修復經費,分4期獲核定計畫約共5.4億元,預計2年內全部完成,配合屏東榮總醫院預定於今年11月11日開幕,周邊文資環境景觀會先整理完成。

防空洞據稱是大武營區的龍穴。(屏縣文資所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