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變富有 這9種生活特質要具備

2022/08/10 17:32

一般人所渴望的富裕,並非成為暴發戶,而是「財務自由」。(資料照,美聯社)

〔記者魏伶如/台北報導〕富有是一種選擇,而這過程要靠你的堅持。作家吳淡如在新書《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時報出版)強調,一般人所渴望的富裕,並非成為暴發戶,而是「財務自由」。

所謂財務自由,指的是:就算你不工作,被動收入也能在你有生之年支應日常生活所需。想要變富有,在我看來,最好具備以下九種生活特質:

第一、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有好的生活習慣,代表你在健康方面比較不需要讓人擔心,像是運動就是一個好習慣。維持健康,就能省下醫療花費,這是最好的節省行為。

第二、定義你自己的夢想,並且提高行動力

夢想並不是「目標」,是你活著的動力和意義。我們可以當很有行動力、確實達成小小願望的人。不管你多大年紀,提升自己都是必要的。請相信,人雖然想活得舒服,但原地踏步你會愈活愈不舒服。

作家吳淡如。(《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時報提供)

第三、規律性固定學習充實知識

在科技的協助下,愈來愈多管道可以充實知識,線上課程、電子書、Podcast,只要有手機就可以開始學習。而且有每天固定學習習慣的人,通常在時間管理上會比較有效率,那代表生活也會比較有規律。每天讓自己多成長一點,投資在學習上也能創造複利效果。我很相信「追求夢想會孳生利息」,不只在理財上創造「複利」才能使你懂得讓財富自由。新聞不是知識、八卦不是知識、經驗也不是知識,知識還是要經過系統化學習,或者比你專業的人幫你整理出理路和邏輯。

第四、和正向的人做朋友

到了一定年紀之後,我知道自己不可能跟每個人都當朋友。如果要活得愉快,就要跟正向的人做朋友;會帶給你負面能量的人,那就斷捨離,至少你不會因為跟人溝通而感到沮喪。溝通本來就應該是愉快的,不必跟讓你不舒服的人來往。

第五、存下收入的兩成

坐吃山空是很可怕的事,為了避免這樣的慘劇,從年輕時一定要養成這個習慣。我常會對沒有積蓄的人說:「存10% 總可以吧?」老實說,存10% 我覺得是有點少,你賺的錢愈多,那比例就應該要提高。最應該培養的重點不是數字,而是「先存錢再消費」這樣的習慣。

第六、做你自己喜歡的工作

每個人的興趣不同。但是,只要一個人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不管再忙都會覺得充實。因為你不是為了滿足別人的期望,而是自己人生的目標。但很多人對自己沒有期許,只會迎合別人的期待。這樣的人一樣很忙,但只是忙著為別人創造價值,自己並沒有成就感。

做一個會使你眼睛發亮、不計較工時的工作,才是人生樂事。

第七、培養消除負面情緒的能力

很多事情會激怒我們,網路酸民的一句話,或是開車時後方莫名而來的巨大喇叭聲,都會很有效率的創造負面情緒。不放開這些情緒的糾纏,它就會成為你人生的沉沒成本。如果再不斷地累積這些沉沒成本,就會把自己變成一臺「昨日垃圾處理機」,那麼你還有能量去追求目標嗎?

第八、如果你賠得起,就勇於冒險

如果有人告訴你,有一條可以不冒任何財務風險就能致富的路,那100% 是詐騙集團。風險無所不在,就算你買的是ETF 或是護國神山像台積電,都沒有人可以保證你一定獲利。如果你非得確定無風險才願意行動,那你會錯過很多的機會。

第九、習慣超越自己

很多人都因為比較心態而苦,不自主地會與他人比較。其實不必找那些假想敵。為什麼你不跟自己比較呢?計較自己有沒有比昨天多成長一些,要比你忙著去打聽同學的薪水行情還有朋友住什麼房、開什麼車?對自己的致富體質更有幫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