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淤泥而不廢 水庫淤泥華麗變身獎座

2022/08/10 19:07

水庫淤泥華麗變身為新北市工安獎獎座。(新北市建材工會提供)〔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2015年,聯合國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SDGs包含17項核心目標,其中又涵蓋了230項指標,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新北舉辦「第11屆新北市工安獎」,特別的是,在今年的獎座設計上也朝向循環經濟概念融合建材創意,由新北市建材工會理事長洪嘉駿操刀設計,將水庫淤泥變身設計感的榮譽獎座,響應身為世界公民即使從小處也能為永續發展目標盡力,同時整體設計也傳達出做工的人粗曠外表與細膩兼具的公共工程精神。

新北市建材工會理事長洪嘉駿異想天開,以水庫淤泥設計新北市公安獎獎座,實踐永續精神,並喚起鮮少被關注的水庫淤泥問題。(新北市建材工會提供)有別於往年的新北市工安獎獎座,此獎座引發對永續發展的關注與想法,同時藉此邀請更多人起身實踐,當每個人的SDGs行動,都像呼吸一樣自然且必然,永續未來就不必只是想像。本屆獎座以水庫淤泥再生的材料加入水泥為基底,發揮材料防水透氣、環保無毒,能預防壁癌的特性,是由國立成功大學土木系「輕質與結構材料試驗室」的專業研發團隊,歷經多年研發出「水庫淤泥再生改質技術」專利環保的防水材料,有「樂土」之稱,對水庫清淤與建材資源都有正面的意義。

新北市建材工會理事長洪嘉駿表示,本屆獎座挑選了水泥為材質是因為水泥象徵勞動密集的產業,從製程的每道化學反應、每個細節的痕跡與灌注紋理,都獨一無二,造就獎座的獨特性,也象徵工程安全文化的精神應如水泥堅實。此外,獎座主體經過酸蝕處理後,讓表面的紋理變粗曠,在上方斜面保留了一小部分細緻的質感來形成反差對比;簡單的幾何造型,伴隨著光影呈現,在粗曠外表下蘊藏著細緻內在,傳遞出做工的人堅毅質樸的心情,同時也喚起水庫淤泥問題。

洪嘉駿呼籲,當成千上萬噸的淤泥流進水庫,成了水庫的頭號殺手,占據水庫70%的容積,嚴重影響蓄水功能,每年可清出的水庫淤泥多達400萬噸。水庫淤泥只是別人眼中的一灘爛泥,如今華麗變身,一躍成為獎座,結合實現環保、時尚、設計與永續的可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