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體育館雨庇與館前廣場、油紙傘地景藝術《落水唷》入圍第六屆ADA新銳建築獎

2022/08/14 12:16

藝術家范承宗創作《落水唷》作品位於北大公園,入圍2022第六屆ADA新銳建築獎。(記者蔡彰盛攝)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台灣最具指標性的新世代建築獎項、2022第六屆ADA新銳建築獎日前公布入圍名單,主辦單位自百件報名作品中遴選10件入圍,新竹市政府表示,10件其中有2件為竹市公共建設、地景藝術作品,另有2組入圍者的系列作品都曾在新竹市亮相。陳章賢代理市長表示,市府秉持「以人為本、相信專業、公大於私」三大關鍵堅持,邀集全台頂尖設計師及規畫團隊,以設計力提升城市美學,已然改變新竹城市風貌。

市府指出,「新竹市體育館雨庇及館前廣場之增生」為步行城市一環、新竹公園一部分,體育館做為這座城市最富活力的公共設施,並與新竹市立動物園及假日花市為鄰,成為市民平假日休憩的重要場域。

《落水唷》作品位於北大公園,由藝術家范承宗創作,將象徵緣分、圓滿、團圓的傳統客家油紙傘解構、複製與重組,打造成一頂有如植物花葉輪廓的「大型戶外帳篷」,為人們撐起一座遮風避雨的處所。

除入圍作品之外,市府也曾邀請入圍者之一:新銳藝術家王識源與盛郁庭,以機械手臂與3D列印技術創作《目流》,觀察客家傳統料理「米篩目」製作過程,透過層層疊加、深淺交錯的流線光影,重現米篩目在湯水中輕盈浮動樣態,是傳統與科技跨界演出,作品於2021光臨藝術節期間展出。

姚仲涵與曾睿彬所創作的《光電獸》系列科技作品,也曾於竹市展出,包含2019年有長達100公尺的大型作品《光電獸#12河》於護城河面展演,2021年《光電獸#23巡跡掃描》則蒐集台鐵廣播聲、新竹漁港海水聲等在地聲音,結合光影效果,讓觀眾在環狀光圈內經歷一場新竹之旅。市府亦與二人規畫全國首創納骨塔藝術展,以《光噪44-此曾在》結合天井,利用聲音、光、影子打造「天井落下的天光」與「地面向上的光」,表達對逝者無盡思念。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