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日「南庄事件」登錄文化資產 苗縣首例、全台第4處

2022/08/15 14:10

抗日「南庄事件」登錄文化資產,苗縣首例、全台第4處。圖為「南庄事件—萬善爺墓」,現址位於南庄國中。(苗縣府提供)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今天指出,地方積極爭取的抗日「南庄事件」登錄為史蹟類文化資產,經審議通過確定登錄,成為苗栗縣首例登錄為史蹟類文化資產案例,也是繼「霧社事件‧馬赫坡古戰場-Butuc (一文字高地)暨運材古道」、「馬場町刑場」、「明清金門城遺跡」後全台第4處。

「南庄事件史蹟」包括「萬善諸君之義塚」、「南江水岸公園」,當時苗栗縣南庄地區曾於日本統治台灣時期,爆發「南庄事件」,當地不少賽夏族、泰雅族及客家人、閩南人曾反抗日本政府統治,包圍攻擊當時的南庄支廳,後來遭鎮壓後參與舉事者被勸誘投降,但在舉辦歸順式時被槍殺,本來葬於南庄國小,後來遷往南庄國中並立有萬善爺墓。

另外,當地民眾相傳,南庄地區因日治時期擁有樟腦、木材等產業,因此日本政府亟欲收編,但遭到當地民眾反抗,除了收埋遺骸的萬善爺墓,如今已經成為公園、位於中港溪與東河溪匯流口的南江水岸公園也為當時的歸順地點,可惜反抗民眾仍難逃集體遭槍殺命運。

苗縣府文觀局解釋,史蹟類文化資產為曾發生歷史上重要事件之場所或場域,多為戰場、拓墾地與災難場所等,如知名的霧社事件即為首例。從前年開始,後人開始舉辦祭祀活動慰撫事件犧牲者,並爭取列為史蹟類文化資產。此外,也藉此討論以紀念活動思考各族群的和解,讓「南庄事件」史蹟成為族群和解及和平的象徵空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