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鋼琴第1人的斜槓人生 上帝與家園的浪漫紀念陳泗治

2022/08/15 22:52

陳泗治家屬代表陳欽賢出席記者會致詞。(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在建構台灣音樂史的計畫中,1911年出生的陳泗治,因創作出台灣第一首合唱曲《上帝的羔羊》與鋼琴曲《台灣素描》,被稱為台灣鋼琴第1人,更是台灣以西洋音樂技法創作的先驅。今年適逢陳泗治逝世30週年,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台灣音樂館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合作的「台灣作曲家系列」,便聚焦緬懷這位台灣音樂哲人,系列活動自本週陸續登場。

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今(15)日特別北上與台音館共同召開活動宣告記者會,簡文彬說,「台灣作曲家系列」期盼在音樂會演出及音樂史的詮釋之外,透過更多元角度認識作曲家的一生,包括創作與生活。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則表示,陳泗治擁有特別的斜槓人生,不僅身兼作曲家、鋼琴家,同時也是教育家,創作中多以自身的宗教信仰、台灣風土的熱愛為主要題材,此次活動主題「上帝與家園的浪漫」,即是致敬陳泗治生命中這兩大摯愛。

福爾摩沙合唱團在記者會演出陳泗治曲目。(記者凌美雪攝)

紀念活動由音樂學者也是陳泗治後輩親戚徐玫玲教授擔任總策展人,內容包括北、高兩檔紀念特展、音樂會、系列講座等。音樂會的部分,由8月17日於國家音樂廳舉辦的音樂會為起點,邀請鋼琴家盧易之、大提琴演奏家戴俐文、小提琴演奏家薛志璋、福爾摩沙合唱團等音樂家,詮釋陳泗治音樂作品。高雄場次則是10月1日由原班人馬於衛武營表演廳演出。

另有「陳泗治逝世30週年特展」,由台北率先自8月23日起於台音館特展室展出珍貴手稿、老照片、各時期出版品等重要資料,呈現陳泗治生命重要軌跡。高雄則自9月2日起開展,策展團隊精心規畫將珍貴文物原件分別配置北、高兩個展覽中,使北、高兩地皆能同時完整呈現陳泗治的重要文物。值得一提的是,15日代表陳泗治家屬出席記者會的陳欽賢指出,家族提供了3件超過百年歷史的重要文物參與展出,希望更豐富的展覽內容讓更多人認識陳泗治。

「陳泗治逝世30週年特展」在台北的展期長達5個月,期間另搭配3場講演活動,由福爾摩沙合唱團總監蘇慶俊、鋼琴家卓甫見和盧易之,以及策展人徐玫玲分別以合唱曲、鋼琴曲以及當代創作等主題,深度剖析陳泗治作品及創作核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