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現「花園城市」之美 霧峰光復新村啟動文化創生計畫

2022/08/16 18:05

南開科大結合社區團體推動「霧峰光復新村文化創生計畫」,地方居民希望利用目前已保存的照片、文物,闢設「光復新村故事館」。(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霧峰光復新村保存並活化開放至今已10年,成為台中市新興的文化觀光景點,隨著觀光的發展,歷史、文化面向的文資角色日益式微,加上分屬市府不同單位管理,讓整個園區發展缺乏整體性,未能展現「花園城市」的文化場域特質,南開科大科技學院推動「復刻時光,村落創新:霧峰光復新村文化創生計畫」,今天舉辦共識會議,地方居民和文史團體,希望能協助將多年的保存資料數位化、影音化,並協助設立「光復新村故事館」,讓大家認識光復新村,也藉由此創生計畫,讓光復新村重現韌性之美。

南開科大結合社區團體推動「霧峰光復新村文化創生計畫」,希望讓光復新村保存既有的歷史、空間,且能創新創生。(記者陳建志攝)

南開科大科技學院院長江昭龍表示,光復新村文化景觀不僅是歷史、空間之美的保存,也是延續文化的創新創生,以原有的文化為基底,讓文化再生產,本次的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將分成文化調查、復刻時光、村落創新、文化創生等4個階段推動,將整合學校資源,配合霧峰地方發展推動相關議題。

南開科大結合社區團體推動「霧峰光復新村文化創生計畫」,今天結合地方舉辦共識會議。(記者陳建志攝)

南開科大多媒體動畫應用系教授梁瑛心表示,霧峰有優質的文化底蘊,透過今天和社區居民、團體的討論,了解霧峰文化產業結構、社會變遷、在地關懷和生態環境維護的重要性,藉由文化創生,讓光復新村重現韌性之美。

在光復新村長大的居民劉昭政說,小時候在家裡就能看到螢火蟲飛舞,那是一段讓人懷念的時光,強調光復新村開放至今已10年,卻連一座「光復新村故事館」都沒有,希望能早日設置,展示光復新村的相關文物,讓來這裡的遊客可以藉由活潑的圖片、影音,以互動的方式進一步認識光復新村。

「台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祕書長吳東明則希望,能將光復新村的文化保存再生產,並形成霧峰的人文聚落,並將多年來累積的照片、資料,數位化、影音化,讓資料能永久保存。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