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奧斯卡電影博物館推新展 強調黑人於美國影史重要性

2022/08/18 19:55

經典黑人電影服裝:左為電影《Porgy and Bess》(1959)中小山米戴維斯(Sammy Davis Jr.)所穿,右為蓮納荷恩(Lena Horne)在《Stormy Weather》(1943)中的服裝。於「再生:黑人電影,1898-1971」展出。(歐新社)

黃秉睿/綜合外電報導〕位於美國加州洛杉磯的奧斯卡電影博物館(The Academy Museum of Motion Pictures)即將推出新的特展「再生:黑人電影,1898-1971(Regeneration: Black Cinema, 1898–1971)」,並於昨(17)日舉行了媒體預覽,讓人們搶先觀看此一以美國影史中的黑人電影工作者為主軸的展覽。展品包括罕見的電影、紀錄片、新聞短片與家庭錄像,以及歷史照片、服裝、道具和海報;當代藝術也在展出之列,由藝術家進行啟發自過往黑人經典作品的創作;展中亦將首映由美國影藝學院電影檔案館全新修復的電影,展出形式相當多元。 

一系列「種族電影」海報。種族電影為一電影類型,約出現於1915年到1950年之間,為黑人觀眾製作,並以黑人為主要演員;由於是好萊塢系統外的獨立製作,因此常被主流電影史學遺忘。(歐新社)

「再生」展共有七個展區,致力於探索非裔美國人在電影誕生初期的社會與政治處境:自1898年開始,早期電影中黑人的展演與形象;1910到1940年代具開創性的獨立黑人電影製作如導演 Oscar Micheaux 以及所謂的「種族電影」(race film);美國電影中的黑人音樂,包括「soundies」(一種音樂電影短片)與1920到1940年代的黑人音樂劇;1920到1950年代的黑人明星與電影偶像;1950與1960年代的黑人平權運動等。最後一個展區則向1960年代開始活躍的五位黑人導演致敬:Melvin Van Peebles、Gordon Parks、William Greaves、Madeline Anderson以及Robert L. Goodwin。

「人們都應該來看看這次的展覽,參觀者將會以完全不同的方式看待電影史。」電影博物館館長 Jacqueline Stewart 如此表示。「再生:黑人電影,1898-1971」於21日開展,並將持續至明年的4月9日。

奧斯卡電影博物館館長 Jacqueline Stewart。(歐新社)

爵士樂手路易阿姆斯壯(Louis Armstrong)的小喇叭,於「再生」展出。(歐新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