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現代女版洪通」謝碧芬 台中太陽餅博物館辦個展

2022/09/23 14:38

謝碧芬的作品;台中太陽餅博物館辦個展《歡天喜地》,主要材料是回收紙、卡典西德紙與廣告紙。(記者張瑞楨攝)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現任台灣普羅藝術交流協會理事長謝碧芬,即日起至本月底止,於台中市中區台灣大道的太陽餅博物館,舉辦「綠;概念;藝術」個展,她的作品饒富抽象的童趣,被戲稱為「現代女版洪通(1970年代台灣素人畫家)」,她說,自己創作理念是綠色再生,把美學融入生活當中。

展覽的作品中,使用許多回收的素材,包括回收的報章雜誌、零碼布,回收的廣告紙,甚至用到墨斗的水紗棉線,例如作品《歡天喜地》,就是用到回收紙、卡典西德紙與廣告紙等,作品《一鹿長紅》、《二月春風似剪刀》、《柿柿甜蜜》與《豐收》,則是使用到零碼布。

謝碧芬於充滿復古味的太陽餅博物館舉辦個展,畫作下方是台灣早期古董沙發。(記者張瑞楨攝)

台中市的中區在50年前,是名聞全台的布莊集中地,當時工廠製的成衣尚未普及,「做衣服」是庶民生活的象徵,中區布莊雲集並興盛,隨著時代轉變,現已沒落蕭條,謝碧芬取布莊的零碼布創作,也象徵老幹新葉傳承,老幹指的是「老布裝」,新葉則是期待下一代能投入創造藝術,彰顯布莊的輝煌史。

謝碧芬說,她提倡藝術生活化,希望大家都能動手做「真跡」,運用手邊可以取得的素材,例如廢紙、零碼布等等,就能投入藝術創作,自己以前曾到偏遠國小,教導學童創作,她發現即興創作,能給學童多元的文化刺激,有助於學童腦力、智力或鑑賞力的提升。

謝碧芬作品《熱帶雨林》,屬於複合媒材,運用到壓克力原料與竹筷。(記者張瑞楨攝)

台灣在半世紀之前,曾出現素人畫家洪通,其童趣樸素畫作,至今為人津津樂道,並未受過正統繪畫訓練的謝碧芬,畫作也充滿樸素兼具華麗的筆觸,被戲稱為「現代女版洪通」,她說,人本、健康、永續地球,希望綠色(環保、永續地球)帶給每一個人幸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