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浯島文學獎添佳話 陳慶瀚、陳嘉甄兄妹分組摘冠

2022/09/24 10:42

金門第19屆浯島文學獎得獎名單出爐,縣文化局將擇期頒獎。(金門縣文化局提供)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縣文化局公布第19屆浯島文學獎得主名單,其中散文創作組首獎陳慶瀚、短篇小說組首獎陳嘉甄,是祖籍金門的兄妹檔,為「文風鼎盛」的金門再添佳話。

縣文化局昨天表示,今年共收到來自台灣、美國、馬來西亞、香港、中國175件作品,除5件不符資格,總計有短篇小說組作品29件、散文組52件、新詩組89件通過初審,15件進入決審。

陳氏兄妹都是博士,是浯島文學獎常客,現任國立中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的陳慶瀚,2018年曾獲第15屆浯島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目前在台北市海山國小任教的陳嘉甄,2021年獲第18屆浯島文學獎長篇小說優等獎,時隔1年,她追隨大哥陳慶瀚腳步,勇奪短篇小說首獎;兄妹首獎,又先後在同1組別摘下桂冠,為該獎憑添軼聞。陳慶瀚兒子陳丕楷也曾獲2020年第1屆金門青少年文學獎國小新詩首獎。

陳家兄妹4人,有3位博士、一位碩士,「其實,應該說我們家族的人都很喜歡唸書吧!」陳嘉甄說,「我叔叔到現在,只要發現有好看的書,一定會帶回來和我們分享」、「這大概和家裡曾經開書店也有關」,她記得小學5年級從叔叔書櫃上拿下來翻閱的第1本書,是作家白先勇的「台北人」,當時叔叔曾問她「現在看這種書會不會太早?」

陳嘉甄還自爆,她的啟蒙書應該算是漫畫「小叮噹」(多啦A夢),她現在買給孩子的第1套書也是小叮噹;一直到她後來接觸蕭毅虹、張大春,甚至網路的通俗小說,「每1位作家都有不同風格」、「都讓我很難有釋手的理由」

陳嘉甄說,從小喜歡閱讀,卻很不喜歡寒、暑假要交作文,對於寫作不會覺得很辛苦,是最近這3年的事情。

縣文化局表示,短篇小說組評審是縣籍資深作家林媽肴、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林黛嫚、聯合文學總編輯周昭翡;散文創作組是縣籍作家石曉楓、作家張曼娟、作家汪詠黛,新詩組是縣籍作家許水富、有鹿文化社長許悔之、詩人路寒袖。

各組得獎名單是:

(1) 短篇小說組:首獎:陳嘉甄《新婦仔》獎金15萬元。優等獎:鄭委晉《打石兄弟》獎金8萬元。佳作獎:潘榮飲《青嶼》、葉志誠《老兵回師》、徐麗娟《青春的石獅子》、陳韋任《霧之聲》。各得獎金6萬元。

(2) 散文創作組:首獎:陳慶瀚《時間的秩序》獎金10萬元。優等獎:林秀惠《母親的島》、張慧玲《她們》各獲獎金5萬元。佳作獎:陳琬婷《在浯島on call的日子》、夏婉雲《一條細繩,如何拴住一座島》、陳斾玎《南風隙尋道》各獎金3萬元。

(3) 新詩組:首獎:邱瀟君《將軍令──葬禮前的採訪》獎金8萬元。優等獎:蔡馨慧《練習採蜜──北山播音牆及其他》、蔡凱文《生命的筆跡──為鱟所寫》各獲獎金4萬元。佳作獎:賴文誠《海洋,比我們想的還要靠近-在水頭聚落》、林世明《刀鋒》、劉志宏《等鱟》各獲獎金2萬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