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讀城市 漫遊竹北」10月開跑 看歸鄉青年玩出不一樣的在地魅力

2022/09/26 16:36

新竹縣竹北市公所推廣在地觀光,10月份起將推出「走讀城市 漫遊竹北」系列活動,圖為「東海秋日田野樂」主題遊程。(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曾想過咖啡或茶飲飄出中藥香氣,或把紅甘蔗汁加上檸檬,使甜、酸融合成100%純果汁會是怎樣的滋味嗎?還是想看看在老製鞋廠內,自己學著手做絹印T恤、帆布包會有怎樣的成果?10月起這些都不用想像了!因為竹北市公所推出了「走讀城市 漫遊竹北」系列活動,規畫4條主題遊程中的「東海秋日田野樂」就能實現前述的想像。

「璞玉自然農場」主人詹武龍(右帶斗笠者)開辦「玩土團」給來客體驗農務,享受自己種、自己吃的健康。(記者黃美珠攝)

竹北市長何淦銘說,他們盤點了境內的自然生態、歷史古蹟以及美食等資源推出「走讀城市 漫遊竹北」系列活動,分成「漫步舊市享品酩」、「東海秋日田野樂」、「騎遇海洋遊水月」、「憶遊老宅行腳趣」4條主題遊程,讓大家知道竹北其實是很有故事的地方。意者可透過公所的「藝遊竹北網站」、或「藝遊竹北」臉書粉絲專頁報名。

何淦銘建議,4個遊程可以從東海出發,經東區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了解竹北客家文化後,再到中正西路保安宮周邊的老城區,這裡有縣定古蹟「采田福地」。 再往西就是新月沙灣及其周邊的水月景觀橋、水月公園、東海萊姆園、烏魚養殖區等,還有百年老古厝。

「有田咖啡」曾郁婷(左2)、曾郁雯(右2)把阿公的中藥舖變成網美概念的咖啡簡餐店,連竹北市長何淦銘(右)、公所主祕郭漢章(左)都讚嘆她們的創意。(記者黃美珠攝)「有田咖啡」的餐飲有些都有中藥香氣。(記者黃美珠攝)

台灣豐禾子協會秘書長王志文說,東海有許多在地青年返鄉傳承家業後投入新創元素。「有田咖啡」姊妹花曾郁婷、曾郁雯是代表。她們把阿公的老中藥舖變成她們的網美概念簡餐咖啡店,餐飲都加入養生中藥材,研發出咖啡、甜品以及咖哩等美食。

曾郁婷說,咖啡店的櫃檯就是當年中藥舖的櫃檯,以前是阿公站在那裡抓藥,現在是她們在沖咖啡包、茶包。 阿公以前的生財工具,像:藥櫃內的中藥材、秤子、捻藥器、切藥器、還有「童叟無欺」的手刻店章等都被保留下來。

「玩印工作室」的周暐恆接手老家製鞋廠,承襲家族絹印技術, 讓來客可以手做體驗,也文創開發出他手中的「山田包」。(記者黃美珠攝)

「玩印工作室」的周暐恆接手老家製鞋廠,承襲家族絹印技術,再以東海農業景觀發想、尋找地方顏色,發展出獨一無二的網板圖樣與調色技巧,讓來客可以體驗絹印T恤或布包。

「樂樂長」甘蔗屋的謝忠治推出百分之百果汁的「甘蔗檸檬」。(記者黃美珠攝)

這些「歸鄉青年」重新詮釋在地人文外,另有些人也讓傳統農業呈現不同樣貌,像全國「冠軍米」得主田守喜跟清大合作進行中的智慧農業,還有「璞玉自然農場」創辦人詹武龍號召的「玩土團」體驗,以及「樂樂長」甘蔗屋謝忠治獨創的百分之百「甘蔗檸檬」果汁,都讓人看到竹北不一樣的魅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