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合國展開世界級文化會議 共同商討加強文化保存

2022/09/29 19:54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 Audrey Azoulay,此次會議中她致力於宣導文化遺產保存的重要性。(法新社)

〔自由藝文網/綜合外電報導〕從昨(28)日開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舉行為期三天的「世界文化政策與永續發展會議」(World Conference on Cultural Policies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MONDIACULT 2022),共有超過160個會員國派出代表參與這項於墨西哥城舉辦的盛會。首日的會議中強調了文化的重要性以及批判現階段國家、地域間權力與資源不平等所產生的狀況。

墨西哥文化部長 Alejandra Frausto 抗議他國對墨國帶來的文化剝削,以及地域差異造成的不平等。(歐新社)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 Audrey Azoulay 表示,希望此次會議所通過的宣言能涵蓋包括藝術家權利、創作發表平台的規範以及商討氣候變遷對文化遺產威脅的對策;會議籌辦人 Pablo Raphael 則認為全球流行的疫情顯示了文化的重要性:「在缺乏書籍、音樂和電影的狀況下,沒有人能在隔離與壓力中生存下來。」然而,墨西哥文化部長 Alejandra Frausto 指出,疫情也突顯了不同地域間的技術落差──例如某些藝術家可能會缺乏管道來發表作品──並且期待會議所帶來的共識能保存文化多樣性,進而消除種族主義與歧視;墨西哥總統 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 也批判了外國拍賣會「不道德」地買賣屬於他國的文化遺產。墨國與其他拉丁美洲國家希望最終能完全制止這些文化盜用以及非法販運的作為。

1982年世界文化政策會議首次於墨西哥舉辦,並在四十年後重回該地,此次會議的重要目標之一為,呼籲各界承認「文化」是對世界各地人民皆有所助益的「全球公共財」,會議將於明(30)日落幕。此外,飽受戰火摧殘的烏克蘭政府也將透過影片參與一場有關「瀕危的文化遺產與文化多樣性」的會議。

為期三天的「世界文化政策與永續發展會議」各國代表合影。(法新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