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務部公共藝術涉抄襲爭議 日本藝術家隔海問:公平正義?

2022/09/30 00:51

木野智史在臉書貼出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典藏的2016年得獎作品照(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提供)。(翻攝自木野智史臉書)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法務部行政執行署高雄分署的新建廳舍,被民眾爆料新廳舍造價2百萬元的公共藝術作品,涉嫌抄襲日本藝術家木野智史的作品,且相似度高達99%,高雄分署表示已請得標廠商藝術家蔡文祥提出書面說明,並請專家審核確認是否為抄襲作品。

對此,目前人在日本的木野智史表示,「當我看到新聞的時候只覺得『怎麼看都很像』、『非常震驚』;現在我的感想是,被指認抄襲的作品是一個在『法務部』、執行並遵守法律規定的公務大樓門口的公共藝術品。那麼在這個大樓前展示的公共藝術品,是否應該放置一個遵守藝術家創作正義的作品呢? 我認為如果利用創作材質不同、書寫的創作理念不同等藉口逃避,並且得到原諒的話,台灣的藝術將會被國際輕視。」

木野智史表示,他是29日下午經台灣友人告知,才發現有這件疑似抄襲的事件。他也還原這件作品是2015年初左右於日本完成並於京都發表;並獲2016年台灣國際陶藝雙年展評審推薦獎展出半年。

木野智史也於29日深夜在臉書貼文指出,法務部公共藝術作品名稱為〈公平正義.圓融和諧〉,造型與其得獎作品〈颪(眼)〉非常相似。「特別是作品右端的扭曲方式,是拉坏(轆轤)時圓狀記憶的收縮和燒製時因為重力自然傾倒的角度幾乎完全一致。我認為,恐怕就算是同一個創作idea利用不同素材創作,也不可能剛好扭曲角度這麼相似……」木野智史說,「公平與正義... 我都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吐槽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