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諾貝爾獎得主安妮.艾諾摘桂冠 郝明義:筆鋒如手術刀一樣犀利

2022/10/06 22:14

2022年諾貝爾文學獎頒給法國作家安妮‧艾諾。(取自Twitter@NobelPrize)(記者凃盈如攝)〔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諾貝爾文學獎於今(7日)晚於瑞典斯德哥爾摩揭曉,由82歲的法國作家Annie Ernaux艾諾獲得,也是歷來獲此殊榮的第17位女性文人。諾貝爾獎委員會表示:「安妮·艾諾 (Annie Ernaux) 因她以勇氣和敏銳的洞察力,揭示了個人記憶的根源、隔閡和集體限制。」而獲獎。

Annie Ernaux 1940年出生於法國諾曼地,是一名法國作家和文學教授,她的文學作品大部分是自傳體,與社會學保持緊密關係,是法國當代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作品幾乎來自她個人的親身體驗,因而帶有濃厚自傳色彩及私小說意味,廣受好評,中譯本包括《沉淪》、《記憶無非徹底看透的一切》、《位置》、《嫉妒所未知的空白》;她探索自己的記憶,用誠懇的筆觸,描述1940年出生在貧窮藍領家庭,以及身為女人的感受,她認為自己是「自我的民族誌學家,不是小說家」。

安妮‧艾諾著作《記憶無非徹底看透的一切》,近期以該書改編之電影《正發生》於全台上映。(大塊提供)曾出版兩本Annie Ernaux小說的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則提到,當時大塊有一個書系叫「Mark」,專門尋找有個性的作者,在找法國小說家時,便注意到Annie Ernaux,觀察到她以自傳體寫小說,不遮掩個人經歷,對自己的剖析猶如手術刀一樣犀利的筆鋒,極富文學價值,於是決定將其作品選入Mark系列。

安妮‧艾諾著作《忌妒所未知的空白》。(大塊提供)作家白樵則提到,Annie Ernaux是在法國地位崇高的作家,寫作立場非常清楚,有自己擅長的題材,也是很有系統的作者,題材遍及社會、政治、經濟、性別、生死,作品很容易被學院派拿去做典範分析。在他於巴黎留學時,一門法國當代文學課上,教授開的書單當中,就有《位置》這本書,是關於父親家族書寫的一本書,也關於階級,讓人印象深刻;《一個女人》則描寫關於母親的內容。白樵提到,當今社會到了近十餘年,才開始談論中老年人的情慾,但Annie Ernaux卻把這些事情很誠懇地提出來,如《Simple Passion》當中,便書寫五、六十歲遇到的一段姊弟戀。另外,近期正上映的電影《正發生》,則是以《記憶無非徹底看透的一切》所改編,回溯到60年代,墮胎尚未合法化,一名女大學生如何在非常無助的狀態下,尋找解決之道。

今晚獎項公布後,國內購書平台始推出相關主題書展,然而曾經出版Annie Ernaux兩本小說的大塊文化則表示,因庫存量很少,內部會再確認是否加印,至於是否會針對得獎有任何的改版,還未確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