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知名音樂家攜這把名琴登台 笑稱比曼哈頓百坪豪宅貴

2022/11/25 20:57

約夏.貝爾記者會,左起音樂會主辦巴哈靈感理事長梁秀玲、鋼琴家Peter Dugan、小提琴家約夏.貝爾與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副執行秘書陳薇如。(巴哈靈感音樂文化協會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美國小提琴家約夏.貝爾(Joshua Bell)暌違多年再登台,將於明(26日)、後2天,分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與高雄衛武營音樂廳演出。

貝爾今日先攜著傳聞中價格等同曼哈頓百坪豪宅的名琴與台灣媒體見面,雖然前一次訪台時已秀過它優美的琴音,但其「身世」仍引人十分好奇。這把名為「修伯曼」的小提琴,是史特拉底瓦里(Strad)在1713年技術純熟的黃金時期所製,之前由20世紀著名英國小提琴家修伯曼(Bronisław Huberman)擁有。據說1936年他在卡內基音樂廳演出時,把琴放在後台被一位懷才不遇的琴師艾爾曼偷走。50年後艾爾曼死前才請妻子將琴歸還。

暌違多年,約夏‧貝爾再度登台演出。(巴哈靈感音樂文化協會提供)

貝爾說,自己是在某次到倫敦演出時發現它,拉奏幾個音符之後就感覺「它是為我演奏的方式而設計」,因此想盡辦法買下這把琴。貝爾的上1把Strad名琴,是1732年的「湯姆.泰勒」(Tom Tyler),但當他一拉「修伯曼」就發現回不去了,只好忍痛賣掉「湯姆.泰勒」,入手「修伯曼」。貝爾說,當然自己仍然想念「湯姆.泰勒」,因為每種樂器都有自己的優點和獨特的個性,有些聲音可以在「湯姆.泰勒」上做到,而無法在「修伯曼」上做到,「但我無法同時負擔,這就是人生!」

究竟何種天價讓知名小提琴家無法同時擁有?貝爾笑說,「我的琴比我在紐約的房子還貴,我的弓比我在印第安納的房子還貴」,然而,「它打開了另一個表達的世界,我也發現我可以用不同的方法、不同的弦,演奏出以前的琴發不出來的聲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