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溫玉瓊買溪州老屋打造美術館 獲文化部私有建築保存再生計畫補助

2022/11/30 14:34

建築設計師溫玉瓊溪州買下這間這間「有故事」的老屋,翻新打造成「美感基地」美術館。
(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溪州鄉即將有一間美術館,而且還是私人成立的!建築設計師溫玉瓊買下舊溪州糖廠郵便局對面一間溪州酒家老屋,她自己做老屋的田野調查,挖掘老屋的歷史價值,成功向文化部爭取「私有建築保存再生計畫」800萬元的經費,如今內部翻新打造成「美感基地」美術館,工程正在收尾,12月3日將舉辦首場展覽。

家住田尾的溫玉瓊原本就有意在南彰化地區尋找老屋翻新,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買到溪州鄉已故商人楊汝子女所擁有位於進樂路的老屋和後方早已荒廢的鴻賓旅社。

老屋門前就是舊五分車站和舊溪州糖廠郵便局,而為了爭取翻修經費,溫玉瓊足足做了近一年的老屋田野調查,找出原屋主楊汝當年風光的歷史。

溫王瓊說,在溪州糖廠繁榮的年代,楊汝在此地開設溪州酒家、鴻賓旅社,溪州酒家的對面就是溪州戲院(已消逝),這裡是當地盛極一時「八大行業商業圈」,因溪州糖廠的拆除而荒廢,而楊汝的子女都長住國外或北部,便賣掉這片佔地約70坪的「起家厝」。

她說,她幸運地承接了這間「有故事的房子」,惟老屋子翻新至少要上千萬元,她利用閒暇時間在溪州街頭做田調,尋找老照片,找出老屋的文化價值,寫成企劃畫,赴文化部進行口頭報告,成功向公部門爭取800萬元的經費。

建築設計師溫玉瓊溪州買老屋,向文化部申請到800萬元翻修經費。
(記者顏宏駿攝)

溫王瓊表示,整個經費爭取的過程並沒有透過民代或顧問公司,主因是她本身是建築設計師,房子產權清楚,而她製作的企劃書包含老屋的文化價值、未來的營運利用、翻修的經費估算…她都精準地條列出來,獲得文化部審議委員的認同。

她說,溪州鄉雖是農鄉,但有濃濃的人情味,美術館可以成為地方的文化窗口,她做的事其實是文化部想做的事;當願景和理想跟文化單位一致,其實過程中很多公部門都會協助。目前「美感基地」美術館已到最後收尾,開幕展將於12月3日展出,展出內容是建築師王詩儀的插畫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