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作家華嚴百歲逝世 國圖典藏103筆華嚴手稿等作品

2022/12/31 17:21

作家華嚴百歲逝世,國圖典藏103筆華嚴手稿等作品。(國圖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知名作家華嚴(本名嚴停雲)於2022年12月10日病逝,享嵩壽100歲,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今日表示,多年前,華嚴將其個人全部小說、劇本之手稿,捐贈給國家圖圖書館,華嚴亦慷慨捐贈其祖父嚴復之手稿及著作給國圖,在國圖當代名人手稿典藏系統http://manu.ncl.edu.tw/nclmanuscriptc/nclmanukm?@@0.1937270759345895,共收藏103筆華嚴的小說、散文及傳記手稿影像。

作家華嚴百歲逝世,國圖典藏103筆華嚴手稿等作品,圖為華嚴(左)與葉明勳(右)結婚照。(國圖提供)

依國圖當代名人手稿典藏系統,華嚴為嚴復之女,中國上海聖約翰大學中文系畢業,與名報人葉明勳結婚,平日除家管外,潛心寫作,其創作以長篇小說為主,每一部作品都各具創意,構思嚴謹,文筆暢實,富幽默感,字裡行間充滿人性的呼喚,詮釋人生的真諦,曾經獲得國家文藝獎、中華文藝協會文藝獎章等榮譽。

華嚴於民國50年出版長篇小說《智慧的燈》一舉成名,一生著作包括22部小說、5本文集、60餘篇自述短文,其中《蒂蒂日記》改拍成同名電影,獲金馬獎多項肯定,且《蒂蒂日記》、《七色橋》、《玻璃屋裡的人》等多部小說也都曾改拍成8點檔連續劇。

曾淑賢表示,多年前,華嚴將其個人全部小說、劇本之手稿,捐贈給國家圖圖書館,包括秋的變奏蒂蒂日記七色橋玻璃屋裡的人花開花落神仙眷屬不是冤家燦星燦星鏡湖月無河天明月幾時圓、高秋燕雙飛開放生命的樂章等多部小說作品;以及智慧燈澳洲見聞等多部散文作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