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大樹第一座!莊家百年古厝登錄歷史建築

2023/01/12 21:04

莊家古厝終於登錄為歷史建築。(記者洪臣宏攝)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高雄市大樹莊家百年古厝在後人疾呼保存下,高市府通過歷史建築登錄,成為大樹區第一座歷史建築。

莊家古厝第一落門額落款「萬寶朝宗已未年」(1919年)為其滿百年見證,後來增建為二落二護龍的四合院,為「七包三」格局,迄今保持完整,彩繪大師陳玉峰的作品仍栩栩如生。

古厝過水廊崩落嚴重。(記者洪臣宏攝)

莊家古厝左護龍過水廊前年9月間因大雨毀壞,卻讓俗稱「金包銀」的斗子砌工法一覽無遺,去年崩毀面積持續擴大,前廳外右護龍也有斗拱遭白蟻蛀蝕,部分屋瓦掉落。後人莊世杰為了保存古厝,奔走尋求族人支持登錄歷史建築,同時獲得市議員邱俊憲、黃飛鳳聲援協助。

高市府文化局文資審議委員會經過多次實勘、審議,終於公告莊家古厝為歷史建築。文化局指出,登錄理由為表現地域風貌及民間藝術特色,且具建築史及技術史價值;文化局強調,莊家古厝的創建也反映了大樹姑婆寮鳳梨種植產業的興衰,具地區性建造物類型特色。

黃飛鳳指出,莊家古厝白蟻侵蝕嚴重,頹圯速度快,修復速度必須加速,規劃時應納入觀光、文創,讓下個百年的古厝能加入帶動觀光產業行列。

文化局將就毀壞部份先行加固與鐵皮隔雨,後續白蟻防治,隨後啟動調查研究、規劃修復期程及修復古厝毀壞處,將盡速讓古厝重現風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