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舞蹈空間年後參加2023海德堡舞蹈雙年展 「舞出自由」展現台灣精神

2023/01/26 16:45

舞蹈空間與編舞家瑪芮娜共創的《異托邦喧嘩‧沉默不再(Orthopedica Corporatio)》演出照。 (趙紹伯攝,舞蹈空間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春節年假倒數,舞蹈空間舞團也蓄勢待發,將在文化部支持下於1月28日出發前往德國,參加「2023海德堡舞蹈雙年展」(Tanzbiennale Heidelberg)),與法國瑪姬瑪漢等國際知名舞團,以各自獨特觀點詮釋雙年展主題「舞出自由」(Dance Breaking Free)。

舞蹈空間表示,此次參與雙年展,將有2項活動,一是於1月30日發表的講座,舞蹈空間總監平珩將從台灣人文藝術環境及舞蹈發展介紹起,再以舞蹈空間與多位編舞家合作的30週年記錄片為例,呈現台灣舞蹈的豐富面向。接續播放舞團最新影像作品《談彈》,並透過影片導演黃申全及助理藝術總監陳凱怡,說明影像創作在邏輯思考的轉變。

《異托邦喧嘩‧沉默不再》將於德國「2023海德堡舞蹈雙年展」呈現。(陳長志攝,舞蹈空間提供)

另一個重頭戲便是呈現作品《異托邦喧嘩‧沉默不再》,此作為台北藝術中心與巴塞隆納花市劇場、海牙科索劇場共製節目,先於2021年於花市劇場首演,而在台灣發展出的版本則與歐洲首演版大不相同,編舞家瑪芮娜‧麥斯卡利認為舞蹈空間舞者為此次製作著重的聲響,不僅創造出豐富且獨特的變化,更難能可貴的是能夠專注聆聽彼此,成功塑造出在「異托邦」相互扶持的理想世界。因此,瑪芮娜將台灣版本視為未來唯一的代表版本,取代以往「歐洲卡司走歐洲,台灣卡司走亞洲」的模式,由舞蹈空間參與「海德堡舞蹈雙年展」,編舞者則列名瑪芮娜及舞蹈空間舞者共同創作。

舞蹈空間指出,主辦雙年展的海德堡舞蹈劇場藝術總監伊凡‧沛瑞茲(Iván Pérez),曾為舞蹈空間2度創作,由兩廳院主辦發表《廻》及《Becoming》,舞蹈空間並有2名舞者長駐該團。此次受邀參與伊凡主辦的雙年展,預計也將於2024年邀請海德堡舞蹈劇場來台共同展演,持續延展合作關係。

「2023海德堡舞蹈雙年展」自1月28日起至2月5日,舞蹈空間講座為1月30日,《異托邦喧嘩‧沉默不再》於2月1日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